《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2020-06-14 09:21 阅读人数:1

  612日,泉州市政府办印发《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泉政办〔202021号)文件,现将文件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201910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加快以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我市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我市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创新发展,实现区块链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二、总体框架和主要特点 

  《若干措施》结合泉州的发展实际,在安全规范发展的前提下,主要从产业集聚、应用推广、生态营造和风险防控四个方面着手,通过积极培育行业龙头企业,落地标志性应用案例,实施政府上链工程,以点带面,推动应用创新和产业发展,实现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三、主要内容 

  (一)积极引导产业集聚发展。主要包括三项内容:一是支持引导县(市、区)和重点企业规划建设区块链产业集聚区,并给予用房租金优惠,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二是针对我市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积极引进一批区块链领军企业或成熟平台,并根据投资额给予一定的落户奖励。三是推动成立区块链行业协会和产业发展联盟。 

  (二)大力推进重点领域示范应用。主要包括五项内容:一是建立市级区块链应用场景、应用示范项目库,抓紧形成一批应用场景、示范应用案例,对使用项目库中产品或服务的企业或机构择优给予资金补助。是加快“区块链+新基建”应用示范,建设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打造区块链泉州时间源,依托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数据中心,引进区块链存储和区块链运算项目。三是开展区块链+传统产业应用示范,积极引导我市传统产业的龙头企业开展区块链应用,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重点支持在陶瓷产品产权保护以及茶产品溯源认证等领域打造一批行业级应用。四是开展区块链+政务服务应用示范,大力实施政府上链工程,依法依规开放一批与区块链应用场景相对应的政务数据,以政用促商用、民用,重点围绕政务数据汇聚、电子证照、信用金融、民生服务等领域积极探索技术应用,促进政务共享和数据协同,完善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五是鼓励引导本地创新服务平台开展区块链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全面增强区块链科技创新能力,打造面向行业的区块链应用技术体系。 

  (三)构建完善良好生态体系。主要包括四项内容:一是活动带动,支持鼓励在我市举办全国性的行业峰会、发展论坛、创业路演、文化沙龙和创新大赛等活动,给予经费补助。二是人才引进,将区块链人才(团队)纳入市人才工作重点和全市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目录,研究制定区块链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办法。三是技能培训,将区块链人才纳入我市重点产业领域的急需紧缺职业(工种),探索人才订单式培养模式,以就业订单形式向院校推出培训需求,开展专项培训。四是政策扶持。在泉州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统筹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专项,用于引导支持泉州市区块链产业发展。 

  (四)持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主要包括三项内容:一是化区块链安全保障机制,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安全保障体系。二是依法管理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严格执行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的相关规定。三是建立区块链应用风险防范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