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关于印发金融支持抗疫纾困若干措施的通知》
2022-03-19 16:14 阅读人数:1

  日前,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金融支持抗疫纾困的若干措施》(泉金〔202226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对该政策措施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龙在泉州现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妥善应对近期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18日,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出台《若干措施》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稳定企业和个人资金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做好金融服务保障、提升保险保障水平、强化企业协调服务等六个方面,重点支持我市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并明确了责任单位。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包括6条政策措施。 

  (一)将央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优先用于金融机构支持受疫情影响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以优惠利率贷款为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经营提供资金保障。运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加大普惠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增加信用贷款投放。各银行业机构及地方金融组织要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需求,主动服务防疫用品等卫生医疗重点领域以及防疫相关行业企业、城市保障、稳产保供企业,以最高优先级别办理,开辟绿色通道,专门团队对接,即到即办、即到即审,简化审批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资料齐全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二)各银行业机构随意对疫情前经营正常、贷款五级分类为正常类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抽贷、压贷、断贷;切实做好企业转续贷保障,采取无还本续贷或适当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对因封控、管控管理或参加疫情防控等原因无法按时偿还贷款的个人贷款客户、信用卡透支客户等,应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因疫情管控导致员工无法到岗办理转续贷相关手续的,应为受困企业办理贷款展期或延期,疫情管控解除后补办手续。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过桥”转贷,尽量降低收费标准,适当简化手续和流程。 

  三)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积极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全面取消反担保要求,平均担保费率不超过1% 

  四)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接入机构要对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接入机构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五)保险机构要加大企业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业务拓展力度,创新抗疫产品,或在现有保险产品基础上扩展新冠肺炎责任范围。规范“隔离”津贴保险业务经营。 

  六)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要全面摸排抗疫重点企业及诚实守信、有市场、有订单但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实行名单制管理,会同主债权银行逐企成立金融顾问组,“一企一策”强化金融保障。泉州市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畅通涉及银行保险领域消费纠纷投诉渠道,做好投诉受理、转办投诉、调解、裁决等“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调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