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2-02-17 17:22 阅读人数:1

近日,经市政府同意,市生态环境局印发《泉州市“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海洋规划》),现对《海洋规划》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海洋强国建设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先后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加强海洋污染防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要理念和任务部署,2021 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又明确提出要“建设美丽海湾”。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科学谋划“十四五”工作目标任务,按照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编制了《海洋规划》。

二、主要特点

《海洋规划》编制充分衔接《福建省“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泉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相关规划,以“问题在哪里”、“症结在哪里”、“任务在哪里”和“措施在哪里”的总体思路开展一系列前期研究和多次现场调研,并以调查问卷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主要有四方面特点:一是注重公众亲海需求。从强化亲海空间建设顶层设计和综合管理,到拓展公众亲海空间功能,改善公众亲海空间环境的角度,规划攻克老百姓身边突出海洋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对策,旨在不断提升公众临海亲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强调陆海统筹治理。从统筹陆域、流域和海域污染防治工作的角度,推动生态保护的区域联动,构建从山顶到海洋的陆海协同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三是梯度建设美丽海湾。依据“国家-省-市-海湾”的管控体系,规划构建以海湾(湾区)为载体的海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把“美丽海湾”建设作为今后十五年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的重点任务,“一湾一策”精准实施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以海湾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促进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证“美丽海湾”建设成果。四是健全综合保护机制。涵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入海河流和排污口管控制度、海洋生态环境监管和预警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以科技创新驱动海洋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提升,加快补齐基础性、关键性的能力短板,形成合力,为健全海洋生态治理体系指引方向。

三、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泉州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目标是:以美丽中国建设为导向,以美丽海湾建设为主线,控制入海污染物排放和生态破坏,确保海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加强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使重要海洋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受损海洋生态系统得到修复;协调海洋开发活动与海洋环境保护关系,预防和减轻海洋环境灾害和环境事故;增强公众亲海临海幸福感获得感,基本建成“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

——海洋环境质量得到更大改善。全市近岸海域污染得到全面有效控制,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稳中趋好。

——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更有成效。全市海洋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状况得到稳步提升。

——公众亲海需求得到更好保障。打造一批“美丽海湾”,使人民群众临海亲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海洋环境保护能力得以提升。海洋生态环境监管能力短板加快补齐,海洋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响应能力显著提升,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不断健全,陆海一体化污染防治体系进一步建设,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初步构建,海洋生物多样性健康状况得到巩固提升。

四、主要内容

《海洋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牢固树立“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以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以“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为统领,按照“贯通陆海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的总体要求,以“管用、好用、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立足点,统筹谋划“十四五”泉州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旨在为建设“海上泉州”,保护传承“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全面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方向指引主要内容包含四个部分:

(一)形势分析。包括泉州市海洋生态环境现状及问题;“十三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以及“十四五”泉州市海洋生态环境工作面临的挑战等内容。

(二)总体要求。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统筹谋划“十四五”泉州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海洋生态环境需求。二是基本原则。包括“陆海统筹,区域联动”、“问题导向,目标可达”、“精准施策,责任明晰”、“上下联动,多方共治”等四个原则。三是目标指标。明确了2025年的总体目标,并细分成“十四五”期间4大类20项具体指标。

(三)重点任务。突出“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贯通陆海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以解决突出海洋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以改善海洋环境质量、恢复典型生态系统、提高社会公众获得感、提升海洋环境风险应急能力为核心,谋划五大方向重点任务。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推进美丽海湾建设。构建海湾整体保护和系统治理格局,分批梯次推进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建立健全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长效机制。二是坚持综合治理,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实施入海河流精准治理,深化入海排口排查整治,加强港口船舶污染防治,强化海水养殖污染防治,深入打好重点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战,陆海统筹持续改善近岸海域环境质量。三是坚持管护并举,维护海洋生态系统平衡。严格保护岸线自然生态,强化各类海洋保护地管理,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强化海洋生物资源养护,推进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满足公众亲海空间需求。提升公众亲海空间品质,加强公众亲海空间监管,拓展公众亲海空间功能,改善公众亲海空间环境,满足人民亲海临海需求。五是坚持预防为主,提升海洋风险应急能力。加强海洋环境风险应急能力建设,开展大型石化基地和石化产业工业园区环境风险源排查与评估,增强船舶和危化品运输的港口码头环境风险应急能力,健全海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四)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实施、完善投入机制、强化科技支撑、推动公众参与等等方面提出措施要求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合力推进《海洋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