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2-02-11 16:05 阅读人数:1

近日,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泉州市“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土壤环境质量关系粮食安全和居住安全,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在全国生态环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加强土壤环境保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按照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两手发力、点面结合、求真务实的原则,合理设置“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的目标,系统谋划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规划》编制经历了前期研究、草案编制、论证报批三个阶段。期间,从综合研究、重点领域和支撑能力3个层面入手开展一系列前期研究和多次内外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近日,经市政府同意,《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防范工矿企业用地新增土壤污染,全面推进耕地分类管理,深入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建立健全地方法规标准体系和监测网络,加强监管能力建设,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规划》文本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现状与形势分析。包括3个方面内容,分别是全市土壤环境质量及管理现状分析、“十三五”工作成效、面临形势与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括3个方面内容,一是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土壤污染防治法》;二是基本原则,包括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问题导向精准靶向、分区定位分类施策、强化监管依法治污等四个原则;三是明确了2025年和2035年的总体目标,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4项具体指标。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部署,聚焦突出环境问题和群众关切,形成5项重点任务,具体包括:一是推进“精准治理”,构建土壤污染防控治体系;二坚持“源头减量”,推动土壤污染源头综合防控;三是强化“土尽其用”,实施农用地科学分类管理;四是注重“永续利用”,实行建设用地全生命周期管控;五是创新“科学护土”,推进土壤生态环境智慧监管。

与重点任务相对应,结合“土十条”等文件要求,围绕土壤环境监管能力提升、污染地块调查评估、风险管控和修复、受污染耕地调查评估、污染源头防控、安全利用及修复等方面,实施一批土壤环境安全保障工程。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引导带动和杠杆效应,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投资土壤污染防治,推动土壤修复治理产业发展,培育发展土壤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市场主体,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精准化治理修复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全面提升泉州土壤环境精准防治水平,为建设美丽泉州夯实基础,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泉州贡献。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包括4个方面内容,分别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实施信息公开、鼓励公众参与。

三、主要特点

《规划》主要有5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坚持一个指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二是紧扣两个核心。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三是聚焦三类用地。深化农用地、建设用地、未利用地等三个用地类型的土壤环境管理。四是突出四个抓手。突出源头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修复、能力建设四大抓手。五是完善五大模式。推进“精准治理”的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模式、坚持“源头减量”的污染源头综合治理模式、强化“土尽其用”的农用地科学分类管理模式、注重“永续利用”的建设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创新 “科学护土”的土壤生态环境智慧监管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