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回顾--5月27日专家解读:《信访工作条例》专题讲座
来源: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2-06-16 19:07 阅读人数:1

  为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日前,我市举办新一期线上宣讲会,邀请市信访局工作人员,围绕《信访工作条例》进行专题宣讲。

  宣讲人介绍,与2005年国务院《信访条例》相比,《信访工作条例》有四方面创新发展。

  第一方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将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写入法规,对新时代党领导下的信访工作格局作出全新界定,明确了党领导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

  第二方面,是从2005年国务院《信访条例》仅适用于行政机关,扩展到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以及群团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等所有开展信访工作的主体,实现信访工作领域全覆盖。

  第三方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信访制度改革成果进行系统整合,总结固化提升了网上信访、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和多元化解等一系列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信访事项处理程序,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第四方面,构建起较为完整的信访工作监督体系,突破2005年国务院《信访条例》仅规定信访部门督办特定事项的局限,丰富了监督手段,强化了监督力度,为信访工作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