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回顾-7月24日专家讲解:企业环境管理相关政策解读
来源: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0-07-31 17:15 阅读人数:1

  为主动服务“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市民营企业环保工作水平,督促企业合法合规生产经营,近日,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联合市生态环境局举办“刺桐新声——政策面对面”线上宣讲会,结合日常环境监管,针对企业在环境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困惑进行解答。    

  宣讲会邀请了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吴剑锋及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核审批科科员谢荣洹就企业环境管理方面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宣讲内容主要包括涉企环保手续办理、环评相关政策解读、落实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等。

  据悉, 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我市经济面临疫情严重冲击、经济受影响较大的一年。生态环境部出台了生态环境执法监督正面清单制度,通俗地说,就是污染轻、风险低、守法意识强的企业少去或者不去,污染重、风险高、守法意识弱的企业要多去,从而将有限的执法资源集中于主观恶意排污、违法犯罪的企业,发挥更好的社会效益。

  市生态环境局根据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报送的清单进行筛选,分别公布两批《泉州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将全市7类共435家企业纳入减免环境现场执法的企业“白名单”,对编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和项目,予以优先保障或采取减少、免除现场检查等正面激励措施。自清单制度实施以来,对纳入正面清单管理企业或项目,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充分运用亲清服务平台、在线监控数据分析、研判等大数据分析的非现场监管方式进行监管,分类实施免于或减少现场执法检查等正面激励措施,指导帮扶企业建立健全污染防治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干扰,切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正面清单不是个免责清单,对推行“非现场执法”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免于或减少现场执法检查,不等同于“不管不问”“降低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充分运用亲清服务平台建设成果,强化对在线监控异常数据的分析、研判和预警,第一时间提醒排污单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违法风险,帮助企业梳理汇聚相关数据信息并建立问题台账,针对性地开展线上帮扶,指导企业采取有效整改措施。鼓励企业自查自纠,通过平台自主反馈整改进展情况并上传相关佐证材料,企业自证整改成效的,可免予现场核查。一旦企业有环境违法甚至犯罪行为被查证属实以后,除了要依法依规接受处理以外,同时还要接受移除正面清单的处理,这是一种信誉的处罚,其实更严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