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回顾-5月29日专家讲解:泉州市区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直连“不见面”审批
来源: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0-06-03 15:39 阅读人数:1

   5月29日,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联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举办新一期“刺桐新声——政策面对面”线上宣讲会,主题为《泉州市区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直连“不见面”审批》。

   据悉,为深化执行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措施和按照市资源规划局关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泉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一体新工作模式,推出中心市区不动产抵押登记“一趟不用跑”的便民服务,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稳定提供高效便捷的保障。 

   

   

  宣讲会邀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抵押科副科长刘逸云进行宣讲。从不动产抵押登记直连系统开发投用背景、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的具体做法、深化政银合作共同加强管理、加强沟通交流提升服务质量、共同抗疫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几个办理房产抵押的注意事项、26家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金融机构名单等几个方面进行具体讲解。 

  据悉,不动产抵押登记的传统模式为,企业或市民到银行提交贷款申请,银行贷款申请成功后,企业或市民、银行持不动产权证书、抵押登记申请材料共同至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场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登记中心内部流转受理、审核、登簿,银行再次至不动产登记中心缴交抵押登记费用并领取《不动产登记证明》。全过程,银行至少跑两趟不动产登记部门,企业或市民最多跑一趟不动产登记部门,整个过程用时约1个月。 

  如今,通过抵押直连模式,群众在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同时将抵押登记材料一并提交,银行内部复核信息的真实性后通过直连系统推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内部流程,不动产登记中心内部综合审核登簿后,将电子不动产登记结果反推给银行,银行可根据电子不动产登记结果给以放款。抵押权首次登记的承诺时限为2.5个工作日,抵押权注销登记的承诺时限 为1个工作日,全过程,银行、企业或市民都实现“一趟不用跑”不动产登记部门。 

  据统计,今年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直连系统共受理不动产抵押及抵押注销登记14289宗。抵押权首次登记金额101.04 亿元,其中涉企抵押登记72宗,涉及金额36.9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