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召开“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推进会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2022-06-23 18:43 阅读人数:1

  泉州市召开“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推进会部署工作

  挂图作战落实责任 分类考评比拼晾晒

  近日,泉州市召开“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推进会,部署下一步城市建设工作,推动不折不扣完成项目任务,加快完善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八大专项行动“内外兼修”

  提升城市“精气神”

  衡量一座城市的品质,看“颜值”,更看“气质”。按照《泉州市“抓城建提品质”2022年专项行动方案》,重点围绕“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做实做优次中心组团、做精做美小城镇和新农村”三个层次的目标,以开展“八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包括东海核心区提质、古城提质、片区更新、老旧小区(片区)改造、聚城畅通及综合交通体系提升、生态人文空间提升、村镇建设、县域特色亮点等专项行动,通过 “内外兼修”的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城市“精气神”。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市已下达第一批“抓城建提品质”项目741个,总投资35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5亿元。1—5月,第一批项目完成投资199亿元。

  在具体工作中亮点纷呈,部分县(市、区)成立政府和实施业主通力合作的项目指挥部(专班),建立一体化运作、扁平化管理的工作机制,有效简化流程,提高项目管理效能和效果:晋江市成立片区改造指挥部,一体推进,快速协调,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项目推进较为迅速;指挥部领导直扑一线,与动迁工作人员协同作战,仅用26天就实现974宗民房签约,签约率100%,再创新的“晋江速度”。南安市北山片区组建工作专班,提早谋划,交叉推进片区规划设计、成片开发方案、土地报批等各项工作,实行“带方案出让模式”,3个安置地块土地批复后37天完成挂牌出让,建设单位7天组织进场,实现“拿地即开工”。

  项目实行挂图作战,以“图”管项目、抓项目、推项目,强化指导、统筹推进,实现速度和效率双提升:晋江高铁主线东石安置房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81.7%;丰泽南埔山片区改造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72.3%;石狮市水头排涝枢纽工程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70.2%等。

  健全机制同向发力

  提质提速项目建设

  中心市区建设聚焦各方关注。近日,我市发出《关于加强中心市区城建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提出全力加强中心市区城建项目建设,按照“谋划论证一批、前期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推动续建一批、竣工交付一批”原则,建立中心市区城建项目“谋划策划—前期工作—建设推进—移交管理—考核评价”全过程建设管理机制,支撑中心市区一体化开发建设。

  “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方面,我们从项目征集、筛选建库、投资决策、动态管理方面都有细化标准,从项目前期、建设周期、分级协调、联合验收、同步移交等方面都有具体的责任单位,各个环节细化标准、落实责任,着力破解‘前期慢、征迁难、融资难、要素保障难、管理粗放’等项目推进中的突出问题。”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项目业主要按照《通知》要求,规范项目审批、管理、推进机制,按照“适度从紧”的原则,紧凑安排周期计划、工作任务、节点安排,并明确责任分工和责任人,挂图上墙,每周对照检查执行情况,确保责任落实。将“五比一看”比拼内容形成制度,挂图落实,推动项目提质提速,提升实物工作量。

  此外,将加强督查考评,鼓励比拼晾晒。每年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检查,对统管区、统筹区项目推进、进度计划、质量安全等内容进行检查。在原本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考核指标基础上,将全市“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纳入全市绩效考评体系,针对县(市、区)、市直部门、五大国企等三类考评主体分类考评,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让各责任单位同向发力、协同协作,形成项目推进的巨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