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出台实施方案 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2022-08-30 18:58 阅读人数:1

  近日,泉州市印发《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聚焦加快农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末端共同配送体系、协同发展体系、冷链寄递体系四大体系建设。

  《方案》提出,至2022年底,基本建成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实现4个以上快递品牌入驻的建制村数量占比达到60%以上;建设1个以上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进一步培育推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一县一品”项目,建设1个以上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具体为:

  一是加快农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方案》提出,要夯实农村快递服务网络。鼓励邮政、快递、交通、供销、商贸流通等融合发展,推广农村寄递物流共同配送模式,建立“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双向流通、深度融合”的农村物流发展模式,构建农产品产、销、运一体化供应链体系。推进“5113”工程,通过分配激励机制,引导中通、圆通、韵达、申通、极兔等5家快递品牌的下属加盟企业在安溪、永春、德化通过“邮快合作”的方式实现快递服务进村。

  二是加快末端共同配送体系建设。《方案》指出,推动利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工作服务站、农家书屋、益农信息社、农村供销社、新型乡村便利店等村内现有公共服务设施和服务资源,提供农产品寄递、邮件快件代投等便民服务。推广“党建+寄递”模式,2022年8月底前,各县选择不少于三个行政村开展试点,总结推广永春大羽村、德化上涌镇等先行经验。

  三是加快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方案》提出,持续推进农村电商发展,2022年9月底前,在全市建设1个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提升农产品保鲜运输技能,持续优化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示范作用,围绕茶叶、果蔬、水产等优势特色产业,进一步培育推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一县一品”项目,2022年9月底前,建设至少1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

  四是加快冷链寄递体系建设。《方案》提出,引导和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加大冷链仓储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购置、改造升级冷藏车辆,提升末端冷链配送能力,2025年前逐步建立覆盖生产流通各环节的冷链寄递物流体系。支持电商快递冷链服务标准规范推广实施,在明确设施产权归建设主体所有,合理确定合作方式和收益分配的基础上,鼓励与批发市场、电商平台等企业开展合作,试点示范支持一批田头公益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