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2022-10-18 15:16 阅读人数:1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晋江经验”20周年。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七下晋江”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总结提炼了“晋江经验”,为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泉州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年来,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泉州大地上彰显出勃勃生机,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自今年1月选举产生以来,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历史方位,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为实施“强产兴城”双轮驱动,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作出了不懈努力。

      

  今年年初,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前往晋江经验馆重温“晋江经验”。(王虎文 摄)

  领导班子首次“集体亮相”

  就是重温“晋江经验”

  “‘晋江经验’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探索和实践的结晶,蕴含着习近平同志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非凡的战略眼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拿出‘爱拼才会赢、输人不输阵’的干劲,在历届人大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工作,全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切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示人大担当、作出人大贡献。”

  今年1月14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新领导班子首次“集体亮相”,就是走进晋江经验馆,重温“晋江经验”,并与基层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六个始终坚持”“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勇当新时代新福建发展主力军进行深入探讨。在座谈会结束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建辉作了总结讲话。

  “时代虽然在不断变化,但‘晋江经验’所蕴含的科学辩证思维和方法论,将继续引领泉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李建辉指出,习近平同志当年总结提炼的“晋江经验”,是对晋江发展的深刻总结,是对改革开放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深刻思考,不仅是历史光环,更是长久的制胜法宝,至今仍闪耀着真理光芒和实践力量。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市人大常委会要牢记嘱托,常学常新“晋江经验”,以敢想敢干的志气、敢破敢立的锐气、敢打敢拼的胆气,进一步激发人大工作的内生动力,奋力开创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紧抓发展第一要务

  切实扛起责任担当

  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晋江经验”时强调,要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只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就要在实践中大胆去闯去试。”“任何时候都要排除一切干扰,理直气壮抓经济、集中力量搞建设,一心一意求发展。”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牢记发展第一要务,紧扣市委决策部署,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综合运用专题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法定方式,在打好稳住经济大盘保卫战、攻坚战、持久战中积极展示作为、充分发挥作用。

  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扛起推动产业发展重任。今年年初,为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市委成立12个产业发展小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兼任市电子信息产业、金融与新兴产业、石油化工与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建材家居与工艺制品产业等产业发展小组组长、副组长及市招商办主任等职务。接到任务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迅速行动,以“实”的精神、“干”的状态、“创”的劲头,全力以赴推动产业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是我市构筑竞争新优势、抢占竞争新制高点的重要抓手。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建立派单工作机制,推动“部门职能”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匹配、限时办结。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及时开通电子信息企业服务专线,先后为中芯国际、火炬电子、泉州三安等90多家企业协调解决提供特种气体、生产物资供应不足等困难和问题120多个。为推动产业链招商,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还带队前往北京等地,对接中电科、北理工、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等央企和科研院所,举办“海丝芯城数创未来”集成电路分析测试及关键材料装备技术研讨会,推动姚建年院士、权恒道教授、廖廷俤博士等一批专家团队科研成果在泉转化,成功签约开工总投资140亿元的20GW二代高效异质结太阳能项目。截至8月上旬,已推动签约项目63个,总投资351亿元;全市电子信息规上工业企业保持逆势增长态势,上半年同比增长12%。在金融与新兴产业、石油化工与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等发展“主战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靠前挂钩,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把工作重心转向基层一线、项目一线,即时研究调度,直面困难矛盾,就地解决问题,有力推动形成“领导领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跟着干”的浓厚氛围。

  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是省委赋予泉州的重大使命,也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泉州未来发展的三大美好愿景之一。为汇聚全市力量抓好“海丝名城”建设,今年年初,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出《关于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的决议》。为了确保重大事项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必有果,市人大常委会把督促决议执行作为今年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政府把执行人大决议作为“法定作业”,制定出台《泉州市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实施方案》,强力推进“海丝名城”建设。半年多来,古城提质有效实施,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11个,对花巷、伍堡街等进行综合整治;“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持续推进,市舶司遗址、安溪青阳冶铁遗址启动考古发掘;积极推进东海中央商务区总部经济、特色商圈、时尚地标等建设,加快提升海丝新城品质。此外,在打造海丝工商业中心、融入“丝路海运”“丝路飞翔”建设、推动文旅商贸发展、创建世界多元文化商贸中心城市等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严峻局势,市人大常委会把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密切关注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听取和审议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专项报告,督办加强校园安全、重视危险化学品监管、防范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等代表建议……回顾今年以来的人大工作安排,可以看出保安全是今年常委会履职的鲜明主题。

  “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聚焦“两稳一保一防”,从人大工作的定位和特点出发,聚焦复工复产复市、惠企政策落实、推动消费市场复苏、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项目攻坚2022”、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创建等重点,依法行权履职,以实干实效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牢记人民至上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晋江经验”生动体现了党执政为民、发展利民的理念。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人大是人民的人大”,时刻把利民惠民作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价值取向,积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

  把“一切为了人民”融入立法全过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在立法工作中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开门立法、民主立法,将“公众参与”融入法规立项、起草、审议、实施全过程。今年以来,围绕《泉州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条例(草案)》立法工作,立法调研组深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府文庙、中山驿馆游客服务中心、觅鲤文创园等文化旅游发展一线开展实地调研,先后组织召开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政府、立法顾问和立法咨询专家、文化旅游市场主体、教科文卫委员和咨询委员等参与的座谈会20余场,并将草案印发征求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市文旅局等22个市直部门意见,吸纳大家提出的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全域资源整合、市场主体培育、财政保障支持、人才队伍建设、支持民宿业发展等意见建议,目前草案已经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此外,在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和2022年立法计划时,市人大常委会也通过各个渠道广泛征求立法项目建议,对代表提出的制定《泉州市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泉州市优秀传统地方戏曲保护条例》等建议,及时纳入立法规划计划。

  将人民关切作为人大监督着力点。“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选择监督项目,不断创新监督方式、丰富监督形式,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满意”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原则和评价标准,把“人民”二字贯穿于监督工作全过程。

  7月中旬,市人大代表骆春玲在《关于大力发展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的建议》办理情况答复时,郑重写下“满意”二字。“托育服务工作纳入省、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省市县三级财政补贴资金2900万元,将新增普惠性托位3000个,正是人大聚焦民生所需所盼,积极推动代表建议办理的生动实践。”今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确定标准化园区建设、社区服务、垃圾分类、职业教育、托育服务、城市治理等12件重点建议督办件,通过走访代表、开展视察、现场督办等形式,及时协调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取得了明显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还先后安排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市区内沟河联排联调管理机制建设、乡村振兴、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等专项工作情况报告,同时,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等进行专题调研和检查,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基础上,着力推动一项项利民惠民举措转化为一件件可观可感的民生成果,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巨大优越性在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得到更有效彰显。

  勇于先行先试

  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晋江经验”时强调:“晋江人民在历史上就敢拼、爱拼、善拼,敢为天下先。”先行先试、敢拼会赢是“晋江经验”的核心要义。“迈向新征程,承担新使命,我们要保持‘敢赢会拼’精气神,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开拓创新。”李建辉在带队赴晋江经验馆调研时指出。

  在全省地级市首开先河,邀请侨胞代表列席人代会。泉州是全国重点侨乡,拥有海外华侨华人950多万,占全国近1/6、全省近2/3,主要分布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国25个设区市重点侨乡中位居第一。邀请海外侨胞代表列席市人代会,能够更好凝聚侨心侨力,进一步激发海外侨胞参与国家和家乡建设的热情。经过精心准备,今年年初,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首次邀请十位海外侨胞代表列席会议。

  “有机会回家乡列席人民代表大会,说家乡话、谈家乡事、论家乡发展,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旅居美国三十多年、老家在鲤城的美国福建海外联谊会会长杨文田接受采访时说,家乡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指标数据都彰显着泉州大步向前的发展速度。“我们要把家乡的经济、文化、民生等情况带到美国、带到世界,共同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与往来,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合作。”

  创办《民情专报》,积极打造民主民意表达平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是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3月疫情期间,为及时了解封控区、管控区群众困难,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听民声、察民情、暖民心”活动,动员全市136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亮出身份、就近就地倾听、反映群众诉求,让群众话有得说、苦有得诉、困有得纾。为了第一时间收集群众呼声,市人大常委会建立起微信工作群,让代表直接在群里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第一天就有41名代表反映群众困难和问题72个,涉及20多名租户被困生活物资缺乏保障、封控区内4岁小孩开颅手术后面临断药等方面。这些困难和问题在代表主动认领、市县人大转办督办后,均得到快速妥善解决。鉴于代表反映的信息快捷、真实,有较高的参考价值,从3月30日起,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天梳理编辑一期《民情专报》,及时报送市党政领导作为决策参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充分肯定这项工作“很及时很管用”;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认为这是落实省委“三提三效”的有力举措,是反映基层群众呼声的最便捷通道,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平台和积极探索。

  在全省设区市率先开展“两官”履职评议。推动司法监督由事向人转变,这是增强人大监督刚性的有力举措。为做好评议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都成立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评议办法和实施方案。为确保评议结果规范、客观、精准,履职评议小组通过随机抽取每名评议对象近三年承办的10—15件案件卷宗,进行逐一评查,同时,组织观摩评议对象的庭审现场情况。此外,履职评议小组还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询信访情况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把脉”评议对象履职情况。“过去忙于办案,很少停下来回顾办过的案件。这次借履职评议开展自查自纠,是一次非常好的自我检视机会。”一名接受评议的法官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对法官、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从任前考察延伸到任后监督,有助于‘两官’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树牢人大监督意识。”

  创新设立“党建+”邻里中心人大代表工作室。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主动融入市委“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同步推动设立“党建+”邻里中心人大代表工作室,目前已建成95个、在建163个。“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是人大代表立足基层、联系群众、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负责人介绍。前不久,位于丰泽区建筑服务产业园的区建筑行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揭牌成立,该活动室将聚焦建筑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发挥专业小组优势,为建筑行业发展乃至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各级人大积极开拓创新,建设一批“行业代表活动室”,如泉港区设立石化行业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永春县设立人大代表强农服务平台等。行业履职平台,让代表们在履职时针对性更强、更精准,提出的建议也更具专业优势,相关领域的社情民意反映也有更好的方向和平台,这也是不断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最广泛、真实的生动实践。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行业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26个,涵盖了我市多个重点产业领域。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是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永恒课题。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晋江经验”为引领,为充分展示根本政治制度所蕴含的生机和活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