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鼓励金融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解读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1-16 15:30 阅读人数:1

  “靶向”破解金融难题 

  ——《泉州市鼓励金融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解读 

  为引导有效金融资源服务支持实体经济,泉州市出台了《泉州市鼓励金融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相比旧政策,这份政策有哪些亮点?对金融机构和企业有哪些利好?记者日前邀请泉州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进行解读。 

  政策亮点 

  ●着力提高“吸引力”

  《若干措施》较大幅度提高奖励力度,涉及面更广,集中体现在鼓励引进各类金融机构主体方面,如机构落户奖励最高限额由2000万元提升至5000万元,机构升格奖励资金由20万元提升至100万元;根据目前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重点工作,新增了基础设施REITs、境外债的发行奖补等相关鼓励措施。

  ●努力实现“系统化”

  为避免政策“撒胡椒粉”,不再单独设立增贷奖励、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奖励、涉农贷款奖励等较为零散的奖励条款,而是采取“1+N”模式,即1份框架性文件,配套1份多维度的总体评价方案作为细化补充,各方案有不同侧重点。

  ●推动政策“便利化”

  为方便金融机构和企业获得奖励资金,新修订的政策对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奖励、支持乡村振兴奖励、发行基础设施REITs产品中介费用补贴等事项,实行免申即享,进一步提升资金兑现效率,促进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主要内容 

  ●鼓励引进各类金融机构主体

  ◎对新设或新引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给予实收资本3%、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奖励;对金融机构总部的专营机构和职能机构给予50万元奖励。

  ◎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升格为总行(公司)直管,奖励100万元。

  ◎新设银行业市级分支机构、保险业市级分公司奖励50万元,新设外资金融机构业务代表处奖励30万元,代表处升格分行再奖励20万元。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设置民营企业信贷投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首贷户等12个指标,对表现突出的银行业机构给予正向激励。

  ◎自2022年起,联合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开展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对评估结果为优秀等级的银行业机构单家奖励20万元。

  ◎开展金融创新评选,对成效显著的金融机构给予奖励,本次修订较往年扩大了评选范围、优化评选流程、提高奖励力度。

  ◎对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龙头企业、供应链平台或金融机构给予奖补。

  ◎对开展绿色金融和碳金融业务的龙头企业或金融机构给予奖补。

  ●健全综合评价制度

  ◎对银行业机构、保险业机构支持泉州经济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履行社会责任、开展风险防控工作情况分类评价,对年度评价结果排名靠前的银行业机构和保险业机构给予奖励。

  ◎对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落实中央及省金融政策、支持引导在泉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等方面开展评价。

  ●规范发展地方金融组织

  ◎明确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费率不高于2%,对融资担保公司提供风险补偿和业务补助,单家融资担保公司市级财政最高限额补助100万元。

  ●鼓励开辟新型直接融资渠道

  ◎新增基础设施REITs、境外债的发行奖补。对我市发行基础设施REITs产品的企业按照其实际发生中介费用的50%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补贴,对首次发行境外债的非上市企业给予150万元中介费用补贴。

  ●支持股权投资业发展

  ◎对注册地在泉州辖内且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注册或备案的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可享受包括投资奖励、贡献奖励、办公用房补贴、高管奖励等方面的资金奖励。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发展金融平台经济,为我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提供大数据支撑,推动普及金融知识、金融政策和金融法律法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