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泉州民营企业制造业“二次创业”政策解读
来源:东南网 2012-01-31 15:04 阅读人数:1

  编者按 

  为加快推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全力建设民营经济的乐园,昨日的全市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大会上,出台了《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若干意见》、《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产业转移的若干意见》、《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服务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意见》、《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专项扶持行动计划的通知》等四个文件,主要围绕政府服务、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鼓励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等四个方面,给广大民营企业献上厚重的新春贺礼。本报今日第四、五、六、七版对此进行解读,以飨读者。 

  核心提示 

  二次创业,从自己最擅长的做起,岂不更得心应手? 

  泉州是制造业大市,如何在既有基础上转变提升?继续“长袖善舞”无疑是最好的解答。那就是,朝着更先进、更高端的制造业迈进。昨日召开的全市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大会,用一系列优惠举措力促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资金扶持 做专做大告别“撒胡椒面” 

  政策摘要 

  整合市、县两级产业引导、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等支持企业发展的财政资金,设立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成长型产业集群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服务业现代化。2012年,投入专项资金5亿元,并逐年扩大规模。对于市级扶持的项目,各县(市、区)要按照1∶1.5以上比例配套。 

  条文解读 

  面对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形势,客观环境要求企业“二次创业”,以冲破发展路途上的艰难险阻。而如何抢占技术创新高地,也是企业转型升级必须解决的问题。 

  假若政府一次性给予扶持资金三四十万元,对于大型生产企业而言,犹如杯水车薪。扶持力度不够,企业也“不买账”,鼓励创新转型的目的就难以达到。相比以往面广量少“撒胡椒面”式扶持而言,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若干意见》,泉州市组织实施的“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专项扶持行动计划”,就是要真正实现“好钢用在刀刃上”,改变以往资金扶持面广量小的状况。 

  同时,泉州市将重点支持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下工业企业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支持成长型企业委托国内外知名管理咨询机构实施管理提升。 

  部门观点 

  二次创业正当时。政府做什么?做政策,做服务。市发改委综合规划科科长王克思认为,设立扶持资金的目的之一是宣传造势、树立典型。通过扶持,强点做强,短板补上。资金设立后,可以弥补以往政府扶持资金分散使用的不足,打破部门分头管理的现象。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则使企业之间形成良性竞争。“以往政府扶持资金铺的面广,效果不显著,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才能集中资金扶优扶强企业。” 

  企业家声音 

  “政府出台了政策,就看企业的表现了。”德化永德信陶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山玉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他认为,大会上出台的新政策对企业转型升级加大了力度,能极大地帮助企业把原有产业做大做强。 

  自主创新 领衔起草国际标准能得百万大奖 

  政策摘要 

  对成为国际标准第一起草单位或企业标准直接提升为国际标准的企业,受益财政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依托园区和产业基地,每年重点扶持1~2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条文解读 

  “一手好牌,浑身牌技,也抵不过‘庄家’改规则。”常做外贸的泉州企业,一定有过被“刁难”的经历,但如果我们是制定规则的“庄家”,那就大不一样了。 

  如果说这一政策旨在激励龙头企业掌握行业标准的“话语权”,那么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则是为了惠及更多中小企业,而工业机器人、数字对讲机等高端产品词汇的出现,则为广大传统制造企业往高端制造业进军,指出了一条清晰的路。“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专项扶持行动计划”中提出,接下来,要扶持企业研发工业机器人、数字对讲机、大型装载机、挖掘机、大型路面机,开发三维仿真模拟系统等。 

  部门观点 

  “哪些问题是企业现阶段做起来很艰难又很急迫的?”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若干意见》起草小组相关成员介绍,在政策制定之前,他们召开了几百场企业家座谈会,四处走访企业,收集各方意见,其中呼声最大之一就是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我们期待每年重点扶持一两个,逐步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企业家声音 

  “重金奖励领衔起草国际标准的企业,不仅有利企业的发展,更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盼盼集团副董事长蔡文良说,如今已经参与制定国家标准的盼盼,期待有更多新机遇。而作为行业领先者,在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方面,“只要有需要,我们很乐意平台共享”。 

  技术改造 首引国外单条生产线有奖 

  政策摘要 

  对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属泉州市行业内首家引进国外单条生产线或单台先进设备达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受益财政按其缴纳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比上一年新增部分的50%给予奖励,奖励总额不超过设备总价(以发票或海关报关单为准)。 

  条文解读 

  技术,是王道,是王牌。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规模的设备引进和技术改造,成就今天泉州实体经济的坚固基石,2008年金融危机时伺机低价采购国外先进设备,更成为泉企“风景这边独好”的重要武器。如今,二次创业,技术改造依旧是不变的主题,这份来自市委市政府的贴心礼物,便是盏最明亮的引航灯。下一步,泉州市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门类有许多,如技改方面,支持印刷印染工艺技术采用环保型高效新型染料;如产品附加值提升改造,鼓励企业碳纤维、竹纤维、芳纶等高性能纤维和导电纤维、抗菌纤维等功能性纤维;如设备升级改造,鼓励纺织鞋服、装备机械、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石材、陶瓷等行业企业生产线改造。 

  专家观点 

  “更先进的生产线和更先进的设备,能够解决企业生产力不足的问题。”泉州师院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院长欧阳钟辉认为,用先进生产设备替代人力,企业的生产效率就上去了。30多年来,过硬的质量和能够与国外比拼的先进技术,是泉企能够沉着应对各种危机的“法宝”;30多年来,政府对企业的引导始终伴其左右。在经济领域渐透寒意的当下,此番政策,适时、有力。 

  企业家声音 

  “去年是纺织行业非常困难的年头,但我们产值不降反升,就是得益于竹纤维这一高新技术。”宏远集团副总裁陈苍松说,此次扶持行动计划提出要支持竹纤维等新型纺织面料,“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我们计划未来三年,将产能扩大到五万吨。”他还表示,“这个‘礼包’对我们广大企业来说,是切切实实的‘干货’!” 

  节能减排 淘汰落后产能提升市场竞争力 

  政策摘要 

  市、县两级政府设立节能与循环经济专项资金,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节能效果显著、示范和带动作用明显的节能与循环经济项目给予适当的资金扶持。鼓励淘汰落后产能……对搬迁或关闭的企业由受益财政按其上一年缴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一次性奖励。 

  条文解读 

  企业无法跟上先进产能,生产成本高怎么办?节能减排才是最佳出路。当前,泉州市企业要转型升级,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是重要内容之一。 

  淘汰的同时意味着资金和时间的大量投入。此次大会的相关政策为致力于节能减排的企业带来福音。“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专项扶持行动计划”将重点支持造纸、制革、印染、水泥、钢铁、石材等行业的民营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转型投资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具体包括淘汰年加工30万标张以下的制革生产线、日产1000吨以下水泥干法旋窑等。 

  企业家声音 

  “我们采用一次性烧成环保陶瓷开发工艺,降低能耗40%,还延长了窑炉窑具的使用寿命。”公司的这一经验被作为典型在此次大会上被宣读。郭山玉说,几年前,公司主动选择节能减排,逐年增加资金投入,如今公司尝到了甜头。今后,随着政策的落实,公司还将扩大该环保生产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