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谨防秋季传染病 泉州市疾控中心提醒:流感、水痘等流行风险也很高
来源:东南早报 2021-09-01 09:36 阅读人数:1

  9月开学季,孩子们陆续重回校园。泉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学校要做好新冠肺炎,以及水痘、肠道传染病等秋冬季常见传染病的防控。学校和家长要引导学生持续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安全。

  泉州网9月1日讯(记者 龚翠玲 通讯员 张燕红)9月开学季,孩子们陆续重回校园。泉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学校要做好新冠肺炎,以及水痘、肠道传染病等秋冬季常见传染病的防控。学校和家长要引导学生持续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安全。

  做好因病缺勤登记

  及疫情监测报告

  目前国内新冠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学校要严格进行师生全员健康排查,教师、学生要配合学校做好行程申报和健康状况检查。

  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主管医师吕雅玲介绍,学校应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行程信息。师生员工入校时严格进行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外来人员还需查看健康码、行程卡,做好信息登记。

  专家提醒,开学后持续做好常规疫情防控工作,采取错峰入学、错峰就餐、一米线等措施,避免在校内出现人群的聚集;做好因病缺勤的登记和排查,在做学生晨午检的时候,除了要注意老师、学生是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也要关注皮疹、腹泻、腹痛等其他常见传染病的症状。

  常见的传染病也要注意

  市疾控中心提醒,除了新冠肺炎,流感、水痘、腮腺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秋冬季常见传染病流行的风险也很高。

  专家提醒,学生应持续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安全,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佩戴口罩,勤洗手。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要及时报告、及时就医。

  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地方,尤其幼儿免疫力尚不完善,一旦有传染性疾病,容易传播扩散。国家要求儿童在入托、入学时要接受预防接种证的查验,如果未按时完成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家长要及时携带孩子到属地预防接种门诊补种。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秋季是传染病高发季,只要我们积极预防、正确对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

  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时一定要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勤洗手,常洗澡、理发、修剪指甲,早晚洗漱;不随地吐痰,及时处理垃圾;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手绢、牙刷、餐具或其他个人物品;避免用脏手或脏物接触眼口鼻。

  保持健康饮食习惯,三餐定时定量,荤素搭配;不吃生或半生海产品和水产品,生吃瓜果、蔬菜时要洗净;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吃熟食。

  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加强锻炼,增强机体的免疫力;科学佩戴口罩,尽量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