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来临 泉州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6-12 11:46 阅读人数:1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仍在全球流行,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本地疫情反弹,全国现有2个高风险地区、14个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端午节假期来临,人员流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增大。为保障广大市民朋友身体健康,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配合做好防控措施。

  一、请广大市民朋友们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如非必要,不要前往境外,国内中、高风险或有本土病例的地区。如确需前往,务必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准确记录活动轨迹,返泉后严格执行泉州市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二、假期出游请尽量安排错峰出行,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

  三、配合做好公共场所防控。前往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宗教旅游场所、影剧院、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请配合做好测体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不扎堆聚集。

  四、请保持良好饮食习惯。倡导公筷公勺和分餐进食,注意保持适当距离。要选择安全放心食材,生熟食材分开存放。食物烧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避免发生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处理生鲜、冷冻食材后要洗手。

  五、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境外旅行归国人员,应按照我国防控方案的要求,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配合做好入境口岸海关核酸检测、入境地集中隔离后期核酸检测、居家隔离期满后核酸检测等工作。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泉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单位、住宿酒店报备相关情况,按泉州市防控要求落实相关管理措施。有广州市旅居史的来(返)泉人员必须持有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六、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请符合条件的18周岁以上市民尽快预约登记,根据安排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七、市民朋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要第一时间到发热门诊就诊。就诊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