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来源:泉州市疾控中心 2018-10-08 10:17 阅读人数:1

   接种前注意事项

  1.接种前家长应事先阅读接种疫苗知情告知书内容,特别注意小孩近期是否存在不宜接种、暂缓接种等情形,并向接种人员讲述小孩的既往病史、过敏史、家族史及以往接种疫苗的反应史等,配合医生接种前的体检与询问。

  2.接种前应注意皮肤(特别是注射部位皮肤,如手臂)清洁最好先洗澡、换内衣,对接种部位保持清洁,防止感染。

  3.空腹和过度疲劳易引起“晕针”,故接种前应让孩子吃好、休息好。

  【接种过程注意事项

  1.保持接种室内卫生,自觉排队、维持接种秩序,不大声喧哗、嬉戏,避免影响接种人员操作。

  2.配合接种人员做好儿童接种部位的暴露和固定工作,避免因小孩挣扎而造成意外,如针头脱落、断裂、接种过深等。

  【接种后注意事项

  1.接种后应在接种单位留观30分钟。

  2.接种后应多休息,多饮水,注射部位保持干净卫生,不清洗、不挤压按摩接种部位,以防局部感染。

  3.接种后应查看接种预约,掌握下次接种疫苗品种和接种时间。

  4.接种后如有发热、局部红肿疼痛等反应,除对症处理外还应及时告知接种单位医生做好相关记录;极个别人可能会出现高热(>38.5℃)或持续发热数日或出现其他更严重的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防延误病情。

  5.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未产生保护力,或者仍然发病,与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人体质有关。

  6.如果怀疑发生预防接种不良反应,请向接种单位进行报告

  【其他注意事项】 

  第二类疫苗接种遵循自费自愿原则,家长或监护人可根据当地疾病流行情况、儿童健康状况、家庭经济承担能力等因素决定是否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