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召开泉州市登革热防控技术会商会
来源:市疾控中心 2019-05-27 10:57 阅读人数:1

  5月23日,我中心召开我市登革热防控技术会商会,市疾控中心领导,传急科、病毒科和消杀科科长及业务人员,鲤城区、丰泽区、晋江市和安溪县疾控中心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市疾控中心洪思让主任就当前登革热防控做了部署,省疾控中心王灵岚主任进行技术指导。 

  会上,分析了当前我市登革热疫情态势,鲤城区、丰泽区、晋江市、安溪县等四个县(市、区)介绍了辖区防控情况,同时,大家就当前登革热的疫情趋势、对策及防控短板进行了充分的分析与讨论。省疾控中心王灵岚主任技师肯定了前一阶段我市登革热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提出当前防控重点:一是加强培训,提高医疗机构登革热发现、诊断的敏感性;二是加大预防性蚊媒控制力度,确保重点单位(医疗机构、学校)、重点区域(农贸市场、车站)布雷图指数保持低密度水平。中心洪思让主任就下一阶段防控工作作了部署:一是加强疫情与蚊媒监测,适时开展风险评估和预警,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二是提升政治站位,主动贴近疫情,对每一例病例严格按照相关防控方案要求做好疫情调查处置,明确感染因素及传播链,加强主动搜索,追踪管理共同暴露者,强化疫点的消杀灭工作,跟踪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三是加强技术和物资储备。各疾控中心应做好实验技术准备工作,努力开展登革热等传染病检测,对于辖区输入病例较多的地区要尽早开展检测,进一步提高发现的及时性。同时,要制定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目录和标准,采用资金和实物储备等方式有机结合,实行应急物资动态管理,保证突发事件现场调查处理所需的消杀和防护设备等物资到位。四是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各地区应充分利用当地主流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全人群宣传,在重要公共场所如农贸市场、学校、社区、医院张贴宣传报或通过举办小手牵大手、宣传知识竞赛等多样化形式广泛宣传活动,提高受众范围,形成人人参与的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