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海丝关爱志愿者携手关怀艾滋病感染者
来源:泉州市疾控中心 2018-01-03 10:07 阅读人数:1

  2005年始,泉州市在全省率先为符合条件的艾滋病病人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药物”。目前,全市共设6个免费抗病毒治疗点,分别为泉州市本级、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惠安县和安溪县疾控中心。

  艾滋病病人对抗病毒治疗有高度的依从性是确保治疗效果的重要前提,如果不能做到按时按量服药,产生耐药性的危险很高。为提高病人的依从性,在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的支持下,在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3名正在服药的艾滋病病人自愿组成“泉州海丝关爱工作组”,志愿者分别于2010年11月17日、12月15日和2011年1月19日开展了三次治疗依从教育活动,首先志愿者们邀请到市疾控中心领药的病友一起观看国家艾滋病宣传短片《救命药不能停》;同时向病友们讲述自身的经历,详细介绍了自己服药前如何处置机会性感染病情、服药期间如何应对药物副反应以及治疗效果不佳时如何申请更换服药方案等;最后,志愿者向每位病友发放一份营养品。 

  通过这三次活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病人治疗的依从性,让新旧参与治疗的病人们明白抗病毒药物是可以救命的药,而治疗效果好否与他(她)们是否每天都能按时按量服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明白了服用抗病毒药物可能会带来一些副作用,但大多数会自行消失,有的副作用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或其他药物来缓解,在任何情况下病人都不能由于副作用停止服用抗病毒药物,如果不按医生说的服药方法去做,病情会加重,导致无药可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