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召开第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来源: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1-09-19 19:45 阅读人数:1

 

  9月19日,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泉州市新冠疫情最新情况。市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周真平,丰泽区政府副区长颜志平、晋江市政府副市长陈传芳、安溪县政府副县长卢荣斌参加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泉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国防主持。 

  泉州市新冠疫情最新情况 

 

  9月18日0时至9月19日12时,我市新增确诊病例3例,均在安溪县。安溪县首例新增病例有厦门旅居史,后引发家庭聚集性感染。截至9月19日12时,我市累计确诊病例21例。根据统一安排,新增病例已全部用负压车辆转运至厦门定点收治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新增病例情况如下: 

  病例1:男,65岁,安溪县龙涓乡长新村上林人,9月6日-10日有厦门旅居史,9月18日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病例2:女,58岁,病例1的妻子,安溪县龙涓乡长新村上林人,9月18日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病例3:男,11岁,病例1的孙子,安溪县龙涓乡长新村上林人,9月18日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疫情发生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福建工作组和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作出精准指导部署,现场指导推进,安溪县立即启动应急机制。 

  1.立即转运救治病例。根据统一安排,新增病例已全部用负压车辆转运至厦门定点收治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2.迅速开展流调溯源。立即启动公安、卫健、工信联合协查机制,第一时间开始流调,摸清、追踪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落实管控并进行核酸采样。截至9月19日12时,安溪县共排查追踪密切接触者205人、次密切接触者79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3.科学实施分级分类管控。经专家研判,自2021年9月19日,将安溪县龙涓乡长新村、安美村、举溪村、福都村、福黎村划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将龙涓乡全域(除封控区外)划为管控区,管控区域居民只进不出;将安溪县辖区内除封控区、管控区之外的区域划为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下一步,将根据疫情进行动态调整。 

  4.立即扩大核酸检测范围。9月18日,立即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以及封控、管控区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5.对部分重点区域实行交通管制。从2021年9月19日零时起,对安溪县龙涓乡全域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所有车辆及人员只进不出。 

  6.加强环境消杀。对新增病例居住地及停留较长时间的相关区域室内外环境采样并进行全面消杀。 

  下一步,泉州市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科学精准有序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阻止疫情蔓延。 

  1.加强流调处置工作。做细做精做深流调溯源工作,全面排查可能的感染者,科学判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严格落实健康管理,做到应隔尽隔、应转尽转、应检尽检。 

  2.有序高效扩大核酸检测。在完成安溪县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基础上,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对相关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单位加密核酸检测频次。 

  3.严格落实分区管控措施。对划定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严格落实分类管理,做好物资等各项服务保障,强化重点人员的心理疏导和健康服务。 

  4.全面加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全面加强有疫情发生地区入泉返泉人员的摸排、追踪,严格分类健康管控、核酸检测,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二是全面加强疫情监测。强化各级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规范管理,严禁未准许开放发热门诊或发热诊室的医疗机构、村卫生所和个体诊所接诊、收治发热患者,严格药店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药品销售监测、管控,进一步加强托幼机构、学校、养老院、监所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和人员健康监测。 

  答记者问 

 

   

  问:大家都十分关注安溪新增阳性感染者的情况,请问卢副县长,目前情况如何?安溪县采取了哪些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答: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9月18日上午,我县对厦门返安人员核酸筛查发现1例疑似阳性感染者后,立即组织复核并对其共同居住者同步核酸检测,复核后共确诊病例3例,其中首例病例为厦门返安人员,有厦门旅居史,2例为其共同居住者。目前,3例病例均已在厦门定点医院隔离诊治。 

  安溪县已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国务院、省、市有关领导及专家到安溪指导防疫工作,县委主要领导在县指挥部指挥坐镇,县政府主要领导奔赴龙涓乡长新村一线,现场调度指挥,迅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二是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9月18日中午1:30组织对龙涓乡长新村实行临时管控措施,严禁人员进出。今天凌晨3时许,根据国务院专家组意见,发布第18号通告,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严格实行分级分类管控措施。 

  三是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消杀。第一时间抽调疾控、公安流调队伍96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截至目前,共排查密切接触者205人,次密切接触者79人,均安排集中医学观察。同时,对长林小学全部师生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对举溪中学全部教师落实居家医学观察管控。第一时间抽调消杀队伍3支,按照规范对龙涓乡相关场所进行终末消杀,同时对居住在龙涓乡以外的师生住处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杀。 

  四是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封控区方面,抽调核酸检测队伍69组340人,以户为单位,连夜对长新村群众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对长林小学、举溪中学师生及共同居住者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共采集3952人。截至9月19日中午13时,长新村村民及长林小学师生及共同居住者1282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举溪中学师生及共同居住者2670人,标本采管1782管,已出结果400管,均为阴性,其余正在抓紧检测。同时,累计采集外环境标本122份进行检测,查出阳性标本26份(均为肖某平住所),其余均为阴性。管控区方面,从9月19日上午,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对龙涓乡全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 

  五是迅速做足准备工作。①备足医学观察房间。启用3家酒店315间房间,并同时对1462间抓紧进行改造。②全力保障民生。紧急测算封控区域内生活物资需求,组织好粮油、蔬菜、肉蛋、生活用品等基本物资供应保障工作。③强化力量统筹。对全县人员力量进行统筹调配,抽调公安、党员干部、志愿者等430人赶赴龙涓乡,还有120人正在准备。 

  六是严格按上级要求做好信息公开。通过县域媒体,及时发布通告,通报有关情况和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国务院专家组、省、市部署,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安溪方面,有新的进展将第一时间进行发布。谢谢大家! 

 

  问:请晋江陈副市长介绍一下今天晋江通报的两例阳性感染者具体情况。 

  答:一、关于两名阳性感染者的情况 

  莆田疫情发生后,晋江在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直接领导下,迅速反应,立即激活应急指挥体系,迅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2021年9月12日,根据莆田市仙游县阳性感染者廖某轩的活动轨迹,我市第一时间开展流调处置,对相关场所进行封闭管控、环境消杀,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医学观察、核酸检测。 

  目前,共发现2例与廖某轩关联的阳性感染者: 

  ①廖某轩的父亲廖某锋,男,34岁,为莆田市仙游县输入性阳性感染者,系晋江市陈埭镇大桶水足浴城员工,居住地为晋江市陈埭镇大桶水宿舍。9月12日起,在丰泽区集中医学观察,9月18日经丰泽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②另一名感染者,易某莲,女,39岁,为廖某轩的密切接触者,其本人是晋江市陈埭镇大桶水足浴城技师,居住地为晋江市陈埭镇福人居公寓。9月12日起,在晋江市集中医学观察,9月12日、15日经晋江市疾控中心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9月18日第三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目前,易某莲已于今天(9月19日)下午转运到莆田学院附属医院集中治疗。 

  二、关于我市采取的紧急应对措施 

  针对这两名阳性感染者,我市迅速采取紧急措施,全力减少人员流动,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1.及时向社会通告有关情况。中午已经以晋江市防控办名义发布通告。 

  2.做好区域管控。今天下午,我市已经以指挥部名义发布通告,划定封控区和管控区。其中,①苏厝村和平北路145号-149号、213号、230号-232号等3栋房屋划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②苏厝村北至内沟河,南至石鼓路,和平北路西侧沿街楼栋;北至内沟河,南至菩莲,和平北路东侧沿街楼栋,除封控区外划为管控区。管控区域人员只进不出,原则上实行“居家隔离”,非本区域人员谢绝进入。 

  3.扩大范围,精准流调。对两名阳性感染者14日内的生活轨迹进行深入调查,对涉及的场所进一步做好消杀,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做好集中管控和核酸检测,将根据复核结果和调查情况,适时做好相关信息的发布。 

  4.做好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群众的健康监测和全员核酸检测。这项工作,今天下午已经启动,晚上就会完成首轮的采样和检测,下一步将根据疫情变化进行风险评估,持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5.成立社区防控办,规范做好环境消杀、垃圾收集清运和群众生活医疗保障等工作。对封控区,安排专班负责居民的基本生活物资供应,配送到户;对管控区,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问:丰泽发布通告对东海街道云山社区部分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请颜副区长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答:近日,我区东海街道云山社区东云路出现莆田相关新冠阳性病例活动,刚才晋江已就该病例有关情况作了通报。我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专家研判会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从严、从快、从实开展各项防控处置工作。目前已采取了以下措施: 

  1.即刻成立区疫情防控专班,并在东海街道云山社区设立“社区防控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健康监测组、医疗保障组等8个工作组,有序开展防控工作。 

  2.按照《泉州市新冠疫情社区防控方案》规范要求,将云山社区东云路24号及周边3栋自建房(东云路23号、25号、26号)划为封控区;将东云路24号巷子及巷子两侧的楼栋划为管控区。 

  3.对封控区内的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管控区严格落实“人不出区、严禁聚集”,并对所有人员进行健康监测,特别强化居家健康监测中的独居老人、孕产妇等特殊群体的服务保障。 

  4. 严格按照防控方案各项规范要求,迅速有序开展清洁消毒、垃圾分类清运、健康宣教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同时引导社区周边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严格按照《泉州市新冠疫情社区防控方案》,进一步落细落实封控管控、核酸检测、清洁消毒、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