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公安局召开“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公安局 2021-07-30 15:35 阅读人数:1

  8月3日上午,晋江市公安局召开刑侦大队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22周年新闻发布会。22年来,这支队伍不忘初心,化荣誉为动力,用热血和汗水抒写忠诚、践行使命,不断赋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背包”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上世纪90年代,晋江刑警常备有40床军用被和40个军用包,坚持“案子发到哪、背包背到哪、地铺打到哪,案子不破兵不收”,成功破获了一系列大案要案难案。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为主要内涵的晋江刑警“背包”精神享誉全国公安战线。1999年8月3日,晋江刑侦大队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

  据介绍,晋江刑侦大队保持“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这块“国字号”品牌常亮常新,把“背包”精神融入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中,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案子发到哪、党旗立到哪、背包打到哪,案子不破不收兵”,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组合拳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大力推进警务改革和技术革新,推出了“24小时快速破案”“小案合成快侦”“三即十快”等一系列新机制,打造全国示范的刑事科学技术室,打出了案件侦破的“晋江速度”。

  2020年,晋江市人民群众安全感率达99.534%。今年1至7月,晋江市刑事案件破案率达75.5%,现行命案、八类暴力案件、“两抢”案件保持100%侦破,追回赃款赃物8000多万元;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11.9%,涉案10万元以上的诈骗案件破案率85.4%、50万元以上的破案率达9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