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公安局召开“云剑”行动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公安局 2019-10-22 09:25 阅读人数:1

  10月17日上午,晋江市公安局召开“云剑”行动主题新闻发布会。晋江市公安局政委苏家明,副局长洪进南,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龚志勇等领导出席。 

  会上,苏家明政委通报了晋江公安工作、“云剑”行动成效及下一步工作重点。“云剑”行动开展以来,晋江公安大力弘扬新时代“背包”精神,紧扣“扫黑恶、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这一主题,以新对策、新思路应对犯罪新形势、新特点,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全力以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1-9月份,全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0%;刑事破案率达67.3%;其中63%的案件在24小时内侦破,77%的案件在72小时内侦破。一是提站位、聚焦点,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线索摸排、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三强化”措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犯罪集团13个、恶势力团伙14个、村霸恶势力2个,抓获涉黑涉恶九类典型案件嫌疑人1553人。二是重创新、攻难点,强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多管齐下开展打击整治、高效便捷开展冻结止付、铺天盖地开展宣传教育为抓手,以诈骗犯罪侦查大队为龙头,发挥派出所、专业警种职能优势,构建起全警参与的反诈骗工作格局,着力提升打防效能。1-9月份,电信诈骗案件比降6.34%、群众经济损失比降13.36%,破案数比升72.70%、抓获嫌疑人数比升95.93%,保持“两升两降”目标。三是压存量、控增量,强力开展集中抓捕在逃人员工作。根据“破案追逃”、“案不漏人”的要求,以常态化开展集中清查行动、专案缉捕大要案件逃犯、政策动员规劝抓逃犯等机制运行全力推进逃犯缉捕工作。“云剑”行动开展以来(6月13日至9月30日),全市共抓获逃犯712名,其中省督逃犯3名。下一步,晋江公安将大力弘扬新时代“背包”精神,以“云剑”行动、“百日会战”为抓手,全力以赴扫黑恶、打诈骗、抓逃犯,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最猛烈地攻势,深化平安晋江建设,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洪进南副局长主持新闻发布会,并通报了“9·22”青阳街道某珠宝店被抢夺案件情况。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副会长庄德勇介绍了傅子顒、傅俊伟见义勇为事迹。随后,举行见义勇为确认证书颁发仪式、“9.22”抢夺案件返赃仪式。

  18家新闻媒体记者应邀参加,@晋江公安官方微博进行了微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