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公安局召开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晋江市局 2019-06-28 11:30 阅读人数:1

  6月26日上午,晋江市公安局召开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副局长苏琪、洪进南,及经侦大队、网安大队、诈骗犯罪侦查大队、公关室等单位主要领导参加。

  苏琪副局长通报了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工作成效及今年1至5月份公安工作成效。在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方面。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公检法会商制度,做到对非法集资犯罪“重视有加”;坚持多措并举,狠抓专案经营、专项整治、专项追逃,做到对非法集资犯罪“打击有力”;靠前预警宣传,以案说法、宣传造势,做到对非法集资犯罪“掌控有度”。2019年以来,全市共破获非法集资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涉案金额达1.5亿余元。全市共立经济案件288起,破案221起,抓获经济案件犯罪嫌疑人229人,起诉187人,挽回经济损失2亿多元,抓获境外逃犯4名。破获的典型案件包括:“4.01”非法经营、妨碍信用卡管理等系列团伙案,福建呼呼管家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非法集资案。公安部、福建省公安厅发来贺电,公安部经侦局、福建省公安厅、泉州市公安局和晋江市领导批示肯定12次。1至5月份公安工作成效。一是快侦快破大要案。1至5月,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67.1%。其中,现行命案、八类案件、“两抢”案件保持100%侦破,盗窃“三车”案件破案率97.3%,入室盗窃案件破案率81.2%,诈骗案件破案率32.8%。二是不遗余力压发案。今年1至5月,全市共立刑事案件比降5.8%。其中,八类案件比降17.8%,“两抢一盗”案件比降23%,入室盗窃案件比降40.8%。三是千方百计清网追逃。1至5月,共抓获在逃人员1013名,抓获历年逃犯74名、历年逃犯抓获率31.76%,全市累计库存在逃人员比去年下降7.7%。四是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斗争开展以来(2018年1月23日至2019年5月31日),全市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犯罪集团9个、恶势力团伙15个、村霸恶势力2个,抓获涉黑涉恶九类典型案件嫌疑人1309人;共终审判决“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起,一审判决“恶势力犯罪集团”案5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4起、“村霸恶势力”案1起。

  洪进南副局长主持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晋江公安2019年1至5月份打防诈骗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重点。今年来,通过建立警情常态监测机制,用专业研判引领打防;推进落实快速处置措施,全力守护百姓“钱袋子”;开展全方位宣传防范,营造全民反诈的社会氛围;落实刚性问责问效,切实推动部门履责。1月1日至6月20日,诈骗案件现案破案率32.4%,同比去年高出11.8个百分点。下一步,将从“协调一致,形成强大合力”、“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精心组织,加强防范教育”三个方面入手推进打防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经侦大队大队长王彬辉通报了“4.01”专案相关情况。发布会上,还发放了社会治安综合保险补偿金。18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晋江公安官方微博进行了微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