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暨首届中国警察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在晋江市公安局成功召开
来源:晋江市局 2019-05-20 11:27 阅读人数:1

  5月14日上午,晋江刑侦大队受国务院命名表彰“特别能战斗刑警队”20周年活动——“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暨首届中国警察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在晋江市公安局成功召开。

  《人民公安报》社总编辑孙福会,《中国警察网》总经理关清,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陈建新,晋江市副市长李志强,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晋江市公安局局长陈文荣,泉州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处长陈荣省,晋江市公安局政委苏家明,中国邮政晋江市分公司总经理陈建全,晋江市公安局副局长洪进南,晋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陈金超,晋江市健跑运动协会会长柯孙远,健跑(福建)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赛事执行总监陈明坦出席会议。苏家明政委主持发布会。

 

  孙福会总编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此次马拉松比赛也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公安民警首先要有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身体,才能更好履行公安机关的新使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安机关承担着重要任务,“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是全国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一项实践活动;今年还是晋江刑警受国务院命名表彰“特别能战斗刑警队”20周年,这也是把首届中国警察马拉松赛设在晋江举办的主要原因,20年来,晋江公安不断弘扬和发展“背包”精神,保持“特别能战斗”难能可贵。希望借助马拉松赛这一契机,进一步总结弘扬晋江刑警“背包精神”,在全国公安机关推广。

 

  陈文荣局长通报了“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暨首届中国警察马拉松赛相关情况及今年1至4月份晋江公安工作成效。

  本场马拉松赛由《人民公安报》社、泉州市公安局、晋江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警察网》、晋江市公安局、晋江市体育局、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利郎(中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比赛将于6月16日上午7点在晋江鸣枪开跑,为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项目,起点设在晋江市体育中心,同时也是比赛的终点。该赛事为中国警察专属马拉松赛,全国警察及公安辅警、警校学生可凭相关证件或单位证明免费报名参加,参赛名额先到先得,额满为止。近期该比赛将启动报名,采取在线报名方式。比赛设男子组、女子组,分别取前20名进行奖励。陈文荣局长表示,通过举办此次马拉松比赛,将实现中国警察马拉松“零突破”;比赛还将结合开展防诈骗、扫黑除恶、禁毒等方面宣传,进一步发动广大群众支持公安工作,增进警民和谐关系,努力打造中国警察马拉松赛样板。

  今年来,晋江公安工作成效突出表现在六个“新”:一是大力弘扬新时代“背包精神”,打击破案效能实现新突破。今年1至4月,刑事案件破案率67.4%,高出全省平均破案率29个百分点。其中,现行命案连续八年保持100%侦破且没有留下一个命案逃犯,“两抢”案件从2016年起保持100%侦破,八类暴力案件从去年起保持100%侦破,盗窃“三车”案件破案率97.8%,入户盗窃破案率80.6%。今年破获的刑事案件中,62.8%在24小时内侦破,74.2%在72小时内侦破,做到“嫌犯在、赃物在、证据在”,共为群众追回赃款赃物价值1876.6万元,追赃率65.3%。二是提高站位勇担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新突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犯罪集团9个、恶势力团伙15个、村霸恶势力2个,抓获涉黑涉恶九类典型案件嫌疑人1228人,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案件财物价值3414万元,终审判决“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起,一审判决“恶势力犯罪集团”案5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3起、“村霸恶势力”案1起,判处财产刑累计1849.74万元。三是构建起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打造平安新高地。今年1至4月,刑事案件同比下降5.9%。其中,八类案件比降30.1%,“两抢”案件比降58.3%,入户盗窃案件比降53.6%。四是坚持铁腕整治隐患,安全监管能力实现新提升。今年来,全市没有发生因危爆物品漏管失控导致打响、炸响等案事件,没有发生重特大交通、火灾事故,亡人交通逃逸案件保持100%侦破。五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经济发展呈现新亮点。户籍、出入境、治安、交通等可拓展上线的窗口服务延伸至互联网上,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力争做到“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六是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公安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晋江公安连续七年夺得泉州市县级公安机关综合考评和晋江市直机关年度绩效考评“双第一”。

 

  主席台上领导共同启动了“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暨首届中国警察马拉松赛。关清总经理就首届中国警察马拉松赛相关事项接受了记者集中采访。

  会上,举行晋江市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奖金颁发仪式。洪进南副局长通报了晋江公安2019年1至4月份打防诈骗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晋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陈金超通报了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奖励情况。

  《中新社》《民主与法制时报》《人民公安报》《新京报》《中国网》《中国警察网》《福建日报》《新浪网》等24家媒体记者应邀参加发布会,《中国警察网》、晋江公安官方微博进行了微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