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公安召开2019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公安局 2019-01-26 16:36 阅读人数:1

  1月15日上午,晋江市公安局召开2019年首场新闻发布会,盘点2018年晋江公安工作。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晋江市公安局局长陈文荣,副局长洪进南,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龚志勇及局属单位、驻局纪检组主要领导出席。龚志勇主任主持新闻发布会。

  陈文荣局长通报2018年公安工作成效及2019年工作重点。2018年,晋江公安不仅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目标任务,更是创造出意想不到的业绩,突出表现在六个“新作为”:一是维稳工作展现新作为,重大活动安保万无一失。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海峡论坛”、“改革开放40周年”等247场次的大型活动安保,实现“零事故”目标。晋江公安被福建省公安厅授予扁平化指挥体系建设“一级达标单位”。二是打击破案展现新作为,经验做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创新推出“三即十快”警务新机制,刑事案件破案率达62.3%,其中现行命案连续7年保持100%侦破,且没有留下一个命案逃犯;“两抢”案件连续3年保持100%侦破;八类案件首次实现100%侦破;盗窃“三车”案件破案率首次突破90%、达93.2%;入户盗窃案件破案率首次突破80%、达80.7%。侦破的案件中,60.2%在24小时内侦破、71.4%在72小时内侦破。三是治安防控展现新作为,刑事发案首次降到万起以下。刑事案件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下降,2018年刑事案件比降20%,首次降到万起以下,在晋江公安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将晋江这一经济发达之地真正打造成平安之城。其中,八类案件比降18%,“两抢”案件比降22.4%,盗窃“三车”案件比降22.9%,入户盗窃案件比降43.4%。四是扫黑除恶展现新作为,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犯罪集团6个、恶势力团伙10个、村霸恶势力2个,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案件财物价值2184万元,抓获涉黑涉恶库存逃犯38人。五是安全监管展现新作为,道路交通事故大幅下降。2018年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2017年少35人,至少挽回35个家庭的幸福。亡人交通逃逸案件连续六年保持100%侦破。监所保持“零事故”,拘留所获评“一级拘留所”。六是管理服务展现新作为,推出便民惠民新举措。建成出入境一站式“智慧窗口”,做到“最多跑一趟”;联合高速交警成立全省首个“联合道路交通违法处理中心”,可同时处理普通公路和高速公路上的非现场交通违法;增设晋南、安海片区2个调快处分中心,方便群众就近处理交通事故。把实际在晋江市辖区居住的外来人口纳入综治险保障范畴,将部分诈骗类案件纳入社会治安综合保险理赔范围,让群众受灾受害受骗有赔偿。创新推出“警企挂钩”工作制度,2018年破获经济案件489起,为企业挽回损失近9亿元。

  2019年,晋江公安将超常规施策,竭力突破电信网络诈骗打防瓶颈,打好侦查破案攻坚战、预警防控攻坚战、精准防范攻坚战“三大战”;紧扣民情民意,树立“以警情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正式运行“以警情为中心”机制,力争2019年违法犯罪警情比降25%以上;保持强打严打,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侦破大案、打财断血上下功夫,在网络空间、新兴领域上下功夫,在深挖幕后、打伞破网上下功夫,在综合整治、依法严惩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专项斗争实效;践行“三即十快”,构建大侦查联动格局,统一认识、做到“全局一盘棋”,强化支撑、做到“服务一条龙”,重点攻坚、做到“劲往一处使”, 提升打击破案效能;狠抓执法规范,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更加注重规范执法和人性执法,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强化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紧扣“从严治警”这一中心,用好“绩效励警、精准暖警”两个抓手,提升“规范辅警、素质强警、文化育警”三大项目,凝聚队伍“精气神”,为推动晋江公安工作跃上新台阶奠定坚实的基础。

  洪进南副局长通报“打电诈、破大案、带小案”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作重点。晋江公安从今年1月1日开始,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打电诈、破大案、带小案”集中攻坚行动,重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有效遏制电信诈骗高发势头。

  发布会结束后,召开警媒座谈会。与会的新闻媒体领导、记者畅所欲言,对晋江公安在提升破案率、降低发案率、提高群众安全感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做好2019年公安宣传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副社长、泉州支社社长曾福志用不止是“有底气”更是“有硬气”高度评价晋江公安工作,并表示将全力支持晋江公安宣传工作;《民主与法制时报》社厦门记者站站长魏峰表示将通过宣传,让更多的公安机关来学习晋江公安工作经验,造福更多的老百姓,2019年争取把晋江公安的故事讲得更精彩、更生动;《闽南网》总编李贤斌用“亮点多、成就多、荣誉多”高度评价晋江公安工作,建议2019年通过随警作战,加大晋江公安工作亮点和电信诈骗等安全防范工作宣传报道力度;《泉州晚报》社会新闻部主任徐佳灵以问答的方式了解保健品相关情况,建议晋江公安加大虚假保健品的整治力度;《中国网》驻泉州记者周晓磊则以带小孩参加晋江公安“粉丝进警营”活动为例,充分肯定晋江公安从细节入手建设和谐警民关系、平安之城,并希望新年加强这方面工作;《东南网》泉州站站长谢添实充分肯定晋江公安走专业化道路强化警察公共关系建设、宣传稿件质量高,建议总结推广“三车”案件工作经验,并多组织媒体随警采访报道;《泉州电视台》新闻中心编辑部主任曾玲高度评价晋江公安摄像质量,并建议多组织随警采访,以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晋江公安故事;《东南早报》社会部主任赵伟用“治安自信”一词高度评价近年来晋江公安在多破案、压发案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就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提出建议;《福建电视台》驻晋江记者蔡琛建议增强民警宣传意识,充分运用执法记录仪多拍暖心画面,多挖掘新鲜素材;《晋江经济报》报编委李剑锋用“幸福指数高”点赞晋江公安在治安打防管控、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创出一系列“新业绩”,希望晋江公安进一步在智能硬件建设方面走前列;《海峡都市报》闽南版全媒体中心主任黎楼肯定晋江公安工作亮点多,尤其在便民方面也同样走前列,希望加强宣传、总结推广;《福建法治报》泉州新闻中心副主任林扬阳认为晋江公安这支队伍奋进向上、充满正能量,建议通过小视频、抖音、微故事等方式进一步展现晋江公安的好形象;《石狮日报》报编委张镒琛建议加强警媒协作,并通过培训实现“人人都是宣传员”目标;《晋江新闻网》记者吴择以身边的故事点赞晋江公安提出“警情是最大民生,每个案件再小都有人管”理念,建议通过网络媒体加强对晋江公安各方面工作的宣传。对媒体领导、记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陈文荣局长、洪进南副局长逐一回应,并表示将逐一梳理,逐一整改、采纳落实。

  《中国新闻社》《民主与法制时报》《新华网》《中国网》《福建电视台》《东南网》《福建法治报》《闽南网》《大闽网》《泉州晚报》《东南早报》《泉州广播电视台》《海峡都市报》《海西晨报》《泉州网》《海峡西岸》《石狮日报》《晋江经济报》《晋江电视台》《今日泉州网》《晋江新闻网》等21家媒体41名媒体领导、记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警媒交流座谈会,晋江公安官方微博进行微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