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公安局举行“践行三即十快,铁腕扫黑除恶”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泉州公安局 2018-10-19 21:11 阅读人数:1
 
 
 
 
 
 
 

 

  10月17日上午,晋江市公安局召开“践行三即十快,铁腕扫黑除恶”主题新闻发布会。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晋江市公安局局长陈文荣,晋江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林劲松,晋江市公安局领导蔡水抽、洪进南、黄泓、陈金超、吴世钦、龚志勇出席。

  发布会上,陈文荣局长通报了2018年前三季度公安工作、扫黑除恶工作成效及下阶段工作重点。陈文荣局长指出,“三即十快”警务机制被推广运用到警务工作的方方面面,推动了警务工作全面提档升级,突出表现在:一是矛盾纠纷调处更“快”,增进了群众满意度。推出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机制,在派出所警务室设立信访窗口,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信访室,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二是打击破案能力更“强”,增进了群众获得感。1至9月,刑事案件破案率达63.2%,居全省第一。其中,现行命案、八类案件、“两抢”案件破案率均达100%,盗窃“三车”案件破案率达92.2%。破获的案件59.5%在24小时内破获、70.8%在72小时内破获。三是社会治安形势更“好”,增进了群众安全感。1至9月,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比降23.2%。其中,八类案件比降23.9%,“两抢”案件比降28.6%,入室盗窃案件比降51.4%。四是便民利民举措更“多”,增进了群众幸福感。推动部分诈骗类案件纳入社会治安综治保险保障理赔范围,出入境大队建成“一站式出入境业务自助办理”智慧窗口服务,交警大队和高速交警联合成立全省首个“联合道路交通违法处理中心”,经侦大队创新推出“警企挂钩”工作制度。五是民警工作积极性更“高”,增强了队伍自豪感。实行“三即十快”警务新机制后,极大提升民警工作效率,让民警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保证了双休、公休及节假日休息,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可度更高。

  陈文荣局长强调,晋江市扫黑除恶工作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线索排摸点多面广。把线索排摸放在扫黑除恶的“第一环节”,在全市开展“地毯式”“滚动式”摸排;通过各种渠道、方式,鼓励群众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全面掌握黑恶犯罪现状。二是线索核查成效凸显。抽调30名精干警力成立核查攻坚行动专班,组织开展涉黑涉恶线索专项核查攻坚行动,提升线索核查办结率。截止目前,省公安厅等上级机关交办的线索全部办结。三是攻坚能力持续增强。截至目前,全市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团伙4个、村霸恶势力2个;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案件财物价值273万元;抓获涉黑涉恶逃犯37名。四是部门之间协作有力。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基层“拍蝇”以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快了批捕、起诉、审判程序,依法严惩涉黑涉恶犯罪分子,提高了震慑作用。

  陈局长表示,第四季度晋江公安将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引领,以警情案情为中心,进一步优化警务工作机制,卯足干劲,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维稳安保防御战、扫黑除恶攻坚战、警务机制革新战、民生服务升级战、队伍形象提升战这“五大战役”,力争以一流业绩为2018年公安工作画上圆满句号,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

  发布会上,蔡水抽副局长通报了“9.28深沪特大盗窃车内财物案”案情,陈文荣局长为受害者发还追回的全部赃款30万元。

  《中新社》《民主与法制时报》《福建电视台》《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等13家媒体记者应邀参加发布会,晋江公安官方微博进行了微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