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泉州公安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反诈骗 现场返还被骗资金66万
来源:泉州市公安局 2018-01-17 16:23 阅读人数:1

 

  聚焦“反诈骗”

  1月16日,泉州市公安局举行2018年首场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情况。现场还举行被骗资金返还仪式,返还四名受害人被骗资金共计66万余元。

  盘点2017

  发案数、群众损失数明显下降

  2017年,全市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4.74%,群众损失金额同比下降16.38%,破案数同比上升1.48%,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25.44%,再次实现了诈骗案件发案数、群众损失明显下降,破案数、查处违法犯罪人员数明显上升的工作目标。

  破案+挽损

  成功止付被骗资金2000多万

  2017年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指导协助全市刑侦部门累计抓获处理犯罪嫌疑人446名,捣毁诈骗窝点250个、诈骗团伙62个、缴获916部手机、电脑292台、银行卡1380张等一批作案工具;拦截封停涉嫌诈骗电话10697部;成功止付被骗资金累计20053038元,冻结涉案资金19646197元,同时150多万的被骗资金已成功返还给受害人。

  脚步遍布全国

  抓获人数全省第一

  2017年,泉州警方刑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500多人,抓获人数排名全省第一,泉州反诈民警的脚步遍布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

  预警覆盖全市

  发送200多万条提醒短信

  2017年,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提升预警拦截效能,着力编织源头防范劝阻网络,全年拨打防骗预警电话50000余次,推送防骗宣传警示信息200万条,成功劝阻200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避免群众损失300多万余元。

  全媒体覆盖

  在主流媒体不断发布预警提醒

  2017年,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在各级主流媒体累计刊发防范提醒报道120余篇,持续发布各类防骗预警。

 

  以人民利益为中心

  返还被骗资金150多万

  2017年,泉州市反诈骗中心积极拓展与省内各大银行的返还渠道,分别在省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中国银行操作资金返还手续,成功将150多万的被骗资金返还给受害者。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梳理2017全年全市发案情况,利用大数据分析目前我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情况及受害人分布情况。

  1

  案件类型分析

  利用互联网实施诈骗成为主流,传统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的诈骗方式变少,与此同时,银行卡被盗刷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传统电话短信类诈骗中,“冒充”类案件高居前三名,同时还有季节性高发的特征,如冒充公检法案件在6-8月份期间高发,冒充熟人老板领导类案件在10-12月份期间高发,值得一提的是在各部门的大力宣传下,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今年同比下降69.6%,损失金额同比下降58.3%。

  网络类诈骗发案类型中,兼职刷信誉类诈骗案件成为发案最多的类型,被骗人群中85%的受害者为30岁以下年轻人,76%的受害者是公司职员或工厂务工人员。此外投资理财贷款类案件、冒充客服、网购退款等案件基数也较大,也是全年主要发案类型。2017年是互联网“大年”,人工智能、快捷支付、大数据、共享生态等关键字不断被提及,互联网更加深入的与每个人的生活相结合,而在这其中寄生的黑灰产业链也不断壮大,因此也滋生各种各样的诈骗犯罪案件。

  2

  受害人分析

  在全年所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男性受害人明显比女性多,但是如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冒充亲友老板领导诈骗案件中,女性受害人占比却高达近9成。

  受害者越来越年轻化是一个新的趋势,特别是30岁以下是最容易受骗的人群,年轻人群体的社会阅历不足,资金理财观念不成熟,自我保护意识欠缺,成为上当受骗的主要原因。

  将反诈进行到底

  这是2018年普通的一天,办公室传来一阵阵机器钻孔的声音,这是我的战友正在赶着节前装订案件的卷宗;远在1000公里外的广西南宁,我的另外一组战友还在街头奔波调取监控视频,2000公里外的北京,繁华的CBD大楼下,南安反诈的兄弟们正在焦急的等待某一家快捷支付公司查询的回复;3000公里外冰天雪地里的东北,某个不知名的北方小镇,安溪反诈的兄弟们正在寻找案件的最后一个受害人,为了让犯罪嫌疑人获得应有的惩罚..2017年以来,我们又碰到各种各样的案件,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我们同样在这些案件当中不断的找寻破解之法,并且获得新的知识。我们的受害者横跨各行各业,我们的对手遍布世界各地,而我们反诈人,一直在你的身边。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我们依然战斗在反诈骗工作的最前沿,对手依然狡猾无比, 反诈骗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会依托全社会的力量,将反诈骗进行到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