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医保局:聚焦难点堵点 办好民生实事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6-09 09:38 阅读人数: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市医保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晋江经验”,围绕构筑“五个医保”工作目标,聚焦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查摆根源,实打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医保改革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持续优化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市医保局通过开展“医保服务提升年”活动,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切实解决医疗保障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巩固“全城通办”服务成果,推行综合柜员制,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医保代结报工作,从服务窗口、信息化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多方位提高医疗保障服务水平。今年1—4月,全城通办业务量19.25万件,占总业务量31.8%,“一趟不用跑”的服务事项占比提升至96.33%。

  切实守好人民群众“救命钱”。聚焦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尤其是坚决查处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违约使用医保基金行为,深入整治定点公立医疗机构违规收费问题,真刀真枪解决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1—4月,全市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471家次,发出“函、牌”281张。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市医保局落实党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抽调机关党员干部组成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建立驻村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助力镇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建83个医疗保障服务队,实地走访企业440多家,挂钩联系62136家参保企业,发放宣传材料七万多份,采取“多对多”“点对点”服务方式,通过走访企业、倾听诉求、开设经办服务“绿色通道”等精准服务,让企业在疫情期间充分感受到泉州医保的高效、暖心服务,帮助企业渡过疫情带来的暂时性困难。疫情期间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医保费阶段性减征、缓征政策,预计将为企业减轻负担4.02亿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医保局将医疗保障扶贫作为“五个一批”脱贫攻坚举措中“社会保障兜底一批”重要内容,在全省率先实施精准扶贫医保补充补助政策,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构建涵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和精准扶贫医保补充补助“五重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针对低收入“边缘人群”制定出台一次性定额救助和重特大疾病救助认定标准,明确救助边界,提高“边缘人群”医疗救助精准度。今年1—4月,开展医疗救助23.37万人次,救助金额达5381.13万元,国定、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5.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