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面加强避灾点建设为抓手 着力提高我市乡村防灾抗灾能力
来源:市应急局 2021-03-09 10:02 阅读人数:1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2021年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泉州市应急管理局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认真落实乡村振兴精神,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积极加强避灾点建设。

  一是开展避灾点建设实绩考核。按照《2020年度福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方案》和《2020年度泉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方案》的要求,对全市10个县(市、区)的避灾点的“覆盖、选址、制度、标识、物资”等五个项目进行实地和档案管理的全面考核并进行评分,这次考核,有6个单位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

  二是继续加强避灾点提升建设。市委常委会把我局上报的自然灾害避灾点提升工程列入2021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21年我市安排提升建设100个避灾点,每个点投入资金5万元,由市、县(市、区)两级财政按3:7比例负担,项目总投入500万,每个点都要按照建设的标准和要求进行提升。目前,我局已对项目进行了进度安排,市级财政资金已到位,各县(市、区)提升的避灾点按照市振兴办的要求进行筛选中。

  三是查找问题完善避灾点建设。按照我省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工作要求,市应急部门下派工作人员到各县(市、区)调研这几年来全市避灾点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好的做法经验等,查找不足,推广建设创新。例如,晋江市结合信息现代化,率先在全市建立“晋江市避灾点电子地图”,把该市的每一个避灾点的基本情况、方位、联系人、物资储备等放在电子地图中,社会、群众可以通过手机下载直接了到每个避灾点现实情况,也为受灾群众转移提供了方便条件。我局准备在全市加以推广。

  乡村振兴战略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把振兴乡村建设精神落到实处,泉州市应急管理局以全面加强避灾点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我市乡村的防灾抗灾能力,为我市的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