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竭力 夯守平安—福建晋江养老机构抗疫之战
来源:晋江市民政局 2021-09-22 16:46 阅读人数:1

阿婆,张开嘴,我给你做下核酸检测,很快的……”920日晚,医务人员上门为晋江市东石镇敬老院在院老人及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疫情宛如挣脱不掉的魔鬼,扎进了八闽大地。而老年朋友们年纪大、身体素质差、抵抗力弱,且养老机构是老年人密集场所,疫情防控的难度和复杂度高。晋江市民政局以老年人为中心,狠抓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910日以来,协调镇(街道)、医疗机构对全市养老机构在住老人和工作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机构老人1000余人次,工作人员280人次,全市养老机构无感染病例,在住老人各方面状况良好。

第一时间响应 第一时间行动

福建省内出现疫情后,晋江市民政局按照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的疫情防控工作经验,迅速开展疫情防控部署检查工作。912-914日,由局主要领导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全市正在运营的37家养老机构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现场整改问题32处,督促暂停运营10家。913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摸排掌握养老机构运营情况及825日以来机构人员的行程轨迹。915日,组织召开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对在运营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强调,指导养老机构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疫情就是命令 岗位即为阵地

晋江市民政局始终坚持疫情即命令,疫情发生后,正在假日中的工作人员接命迅速返岗,马不停蹄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对全市在运营的37家养老机构开展检查。同时根据民政部、省及泉州市关于养老机构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制定完善养老机构防控疫情应急预案、疫情防控措施和管理制度,并依托市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增设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细化工作职责,严格责任落实,深入各养老机构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养老机构做到有人在岗、责任到人、宣传到位、有事必报、有据可查。

设施暂停封闭  从严就细防控

在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下,晋江市民政局压实四方责任,落细落实防控措施,认真执行相关防控要求,暂停全市325家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和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暂停居家老年人上门服务项目,27家在运行的养老机构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养老机构管控工作,加强专业指导,帮助防控力量薄弱的养老机构特别是村(社区)自营养老机构补齐防控短板,重点对养老机构出入管理、隔离观察、老年人防护、内部管控、应急准备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持续提升养老机构疫情防控能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切实保障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晋江市民政局 赖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