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政局“四个严格”助力养老服务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养老服务科 2021-09-17 09:38 阅读人数:1

泉州市当前入住老人的养老机构共有95家,入住老年人3630人。910日,莆田发生疫情后,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向养老服务场所扩散,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立即依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泉州市民政局关于全力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知泉港区、惠安县养老机构落实全封闭式管理。912日,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通知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农村幸福院和日间照料中心停止运营。落实四个严格助力养老服务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执行防控指南。针对引起本轮疫情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情况,各养老服务机构严格执行《零星散发区域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第二版)。在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严格执行每天至少开窗通风两次,一次不少于30分钟;保持一米线,避免拥等各项防控措施,细化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把好人员出入关,切实阻断外部输入途径。

严格督查协同联动。市、县各级民政部门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包片、科室包点的做法,强化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指导,安排精干力量,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进行督导。线下市县民政部门,深入每个收住老人的养老服务机构开展督导工作,督促养老服务机构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直奔现场实地抽查)。线上(每日电话抽查、视频连线点对点指导)对各地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养老机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积极强化同当地应急指挥部、卫健部门的协调,掌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认真落实联防联控工作。

严格检测全面排查。所有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在落实定期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要求,在每月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的基础上,提高检测频次,确保近期所有住人养老服务设施工作人员完成一次核酸检测,特别是泉港区、惠安县、南安市养老机构,实行全员的核酸检测。对所有工作人员特别是养老护理员进行全面排查,详细了解机构内工作人员活动轨迹、接触史和健康状况,并登记造册向当地民政局报备。养老机构内的所有人员落实每日两次体温监测制度并记录备查。工作人员确因工作需要外出,严格落实进出登记、监测体温制度,做好防护措施。返岗的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14日,经检查无恙后,才可重新上岗。机构内的电梯、楼道扶手和门把手等老年人常接触的地方,实行每日定时消毒。

严格分餐防患未然。所有养老机构不安排集体用餐、围桌就餐,全部实行老人就餐送餐制。保障老人基本饮食供给的同时,做到科学膳食、营养均衡,全面提升老年人自身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负责食品采购、烹饪、配送的工作人员,严格佩戴口罩、手套,严格做好体温监测、消毒等防护措施。加强工作人员和老年人心理调节,做好正面宣传教育,为工作人员和居室内老年人提供电视、广播、阅读等文化娱乐服务,及时转移工作人员和老年人注意力,纾解焦虑恐惧情绪,引导其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