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 “三着力三驱动” 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惠安县民政局 2021-09-14 09:49 阅读人数:1

近年来,惠安县聚焦养老服务发展,通过政策扶持、资源整合、多方参与等方式,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扩大优质养老资源覆盖面,努力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截至目前,惠安县已建成养老机构14个,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47个,养老床位5163 张。

三着力,即着力解决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需求。着力居家养老,重在提供入户服务。委托泉州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建成泉州市首个“5G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通过968962热线电话或微信小程序接入中心系统,由系统统一派单、开展入户服务,免费提供应急救援、定期回访、健康档案等基础服务,并低偿提供换季、助洁、助餐、助浴、助行、助残等套餐入户服务。目前,全县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已达15000多人。着力社区养老,重在提供集中服务。在居家养老服务站或农村幸福院开展社区互助型养老,挖掘村(社区)自身资源,通过居民间的相互帮扶与慰藉,以互助的方式解决社区养老问题。同时,在敬老院或居家养老服务站设置长者食堂,开展集中用餐,或上门配餐方式,解决居家老年人,特别是农村老年人一天煮一餐,从早吃到晚的吃饭问题。目前,全县共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147家,共有长住老人25人,长者食堂32所。着力机构养老,重在提供专业服务。在全县已建成的14家养老机构中选取基础设施条件较好、老年人较为集中的养老机构,升级改造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专业化全套养老服务,同时,为周边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院外配餐、保洁、康复照料等延伸服务。目前,已建成投用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2家,年底前将再建成投用4家。

三驱动,即通过政策性保障、社会化运营、融合式发展,驱动我县养老事业高速发展。政策性保障,提升养老行业发展动力。降低民间资本准入门槛,变养老许可为备案;除给予一次性开办补助、运营补贴等政策支持外,村级养老服务设施嵌入式委托运营可无偿提供场所,县、镇级公办养老机构前5年可免租金。推动老年社会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发放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和特困(低保)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为全县8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为入住养老机构的特困老年人购买责任险。社会化运营,激发公办养老资源活力。通过委托社会化运营模式,打造集群式养老机构服务体系,解决公办养老机构专业队伍缺乏、资金不足等问题。先后引入鹤云、龙人伍心、光大百龄帮等3家第三方机构,通过公建民营、运营补贴、服务外包、租金减免等途径参与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目前,12个镇级敬老院已基本完成社会化运营,全面盘活了养老服务场所资源。融合式发展,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把医养融合作为养老服务的重要抓手,镇级敬老院均与本级卫生院开展医疗合作服务,并在农村幸福院内设置医疗服务站,通过定期巡诊问诊、健康指导等提高互助式健康养老水平;同时,积极引导建立医养融合养老机构,目前德诚医院如家养护院已投入运营,正加快建设县社会福利中心养中有医和惠兴老年人医院、聚龙医院医中有养等医养融合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