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多举措提高养老服务机构床位使用率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8-05 09:19 阅读人数:1

  

   

                                             在丰泽街道照料中心(霞淮社区),护理员带着阿婆在跳舞。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如何养老已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我市实施养老服务贴心工程,着力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基本形成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机构床位使用率逐年提升。近日,记者来到市区两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了解老人们别样的老年生活。

  无微不至照料护理 老人生活乐悠悠 

  在泉秀街道灯星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还未到午饭时间,厨房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为迎合老人们的胃口,锅里几样菜都炖得绵软喷香,有荤有素有汤。等到饭点,工作人员便开始忙碌起来,为老人们盛饭。

  今年88岁的梁阿婆是南安水头人,由于子女平时较忙,她跟老伴便一起住在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这里吃得好住得好,有人一起聊天,我每天都很开心。”梁阿婆说,如若想家了,子女会来接他们回家。与此同时,护理员田阿姨正在为92岁的荡阿婆按摩手部和脸部,阿婆一脸享受。天晴的傍晚,护理员还会带老人们到社区走一走。

  泉秀街道灯星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郭院长告诉记者,中心优先服务于本社区的老人,经常组织理疗人员服务老人。若有老人需要上门服务,也可以跟中心联系。该中心2019年5月开业,目前床位使用率约80%,中心的建成和投入使用,让周边的老年人有了养老的活动阵地和娱乐场所。

 

                                     在泉秀街道灯星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郭院长带着阿婆在做手部运动。

  医养康养相互结合 老人健康有保障 

  今年96岁的苏阿婆住在丰泽街道照料中心(霞淮社区),别看她年纪大,可腿脚还很利索,每天都要早起看书、读报。苏阿婆说,儿女工作忙,没办法长期陪着她,又不放心她一个人在家,所以就送她到该中心。这里环境清幽,护理员很友善,苏阿婆每天都乐呵呵的。

  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李女士介绍,中心设置床位20张,入住18名老人,床位使用率90%。因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同一栋楼,便将医养与康养相结合,护士每天都会实时监测老人的各项生命体征,如果出现问题,由社区医院的医生介入。因担心老年人摔倒,中心在每张床的一侧都安装了可收缩护栏,此外还备有床头灯、床头按铃等,平时还会组织老人玩跳棋、钓鱼等游戏,以刺激大脑和运动双手。而为了方便家人查看老人的情况,中心在老人居住的房间安装了监控,让家人可以随时查看老人的情况。

  

                                                在泉秀街道灯星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护理员正在给阿婆做按摩。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床位使用率提高 

  正是因为泉秀街道灯星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丰泽街道照料中心(霞淮社区)发挥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成为市区微型养老院,养老服务质量大幅提升,才使他们的床位使用率达到80%以上。而这,正是泉州市民政局为提高养老服务机构床位使用率所采取的其中一项措施。

  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2887所,“住不上”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但养老服务机构普遍存在床位使用率低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各级民政部门多措并举,通过持续加大兜底保障、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加强养老职业培训,让“住不起”“住不好”“盈利难”“用工难”等各种问题得到改善。此外,一些有条件的县(市、区)民政部门,提升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养老院服务质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改造升级一批乡镇敬老院,将其转型升级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发挥兜底保障作用;把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作为城市养老服务点,发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从而使养老服务质量得到较大改善,床位使用率得到有效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