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三个突出”从严从速落实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福建民政 2020-02-21 10:25 阅读人数: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泉州市民政局贯彻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部署要求,及时进入“战时状态”,做到“三个突出”,从严从速落实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一、突出“快”,迅速贯彻落实防控措施 

  根据疫情的各阶段发展情况,泉州市局及时召开全市养老机构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同时将民政部印发的《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第二版)下发至每家养老服务机构,切实增强风险意识,确保部署到位、责任到人。

  二、突出“异”,实行分区分类管理 

  按照“低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高风险地区”的划分标准,按老年人入院前14天实际居住地所在疫情区划分,实行养老机构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管理。对来自中风险地区中较多病例疫情区和高风险地区的返院(新入住)老年人暂缓接收。其他来自低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中零星散发疫情区和一般疫情区的返院(新入住)老年人,不再“一刀切”禁止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而是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通过咨询评估、测量体温,并于入院后实行14天单人单间居住隔离观察管理,密切关注老年人身体状况。同时,对返岗(新入职)人员按老年人分区分类规定加强用工管理。

  三、突出“督”,强化日查夜巡 

  泉州市民政局组成督查组,加大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抽查力度,以“线下”抽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实地抽查)+“线上”指导(电话查询、视频连线点对点指导)的形式,对各地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同时,督促各县(市、区)加强排查,重点指导隐患机构做好防控工作,层层抓落实,严守防控安全底线,确保养老机构安全及老年人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