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政局出台九条措施全面加強养老服务机构精准防控
来源:福建民政 2020-02-28 10:23 阅读人数:1

  近日,为贯彻落实全国民政“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奋力夺取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最后胜利,泉州市民政局出台九条措施,全面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精准防控。

  一、严格执行防控要求。落实民政部及省级关于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对防控落实不到位、造成疫情传播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二、强化属地和主体责任。各地要落实属地和挂钩责任,做好养老机构最严格封闭管控工作,确保织密守牢防线,压实养老机构主体责任。

  三、强化业务指导督促。各地民政部门和卫健部门要分类督促指导养老机构,对照有关防控指南和导则,及时发现短板和问题。推进分区分类精准防控,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民生兜底两手抓、两不误。

  四、实行分区分类管理。继续落实全员全方位封闭管理,消除盲区、死角。对确需返院老人(新入住),按入院前14天实际居住地疫情区划分标准,实行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管理。

  五、加强机构用工管理。所有返岗(新入职)人员,应提供健康证明。返岗(新入职)人员的管理参照上述老年人分区分类规定执行。原则上禁止任何人、任何形式的来访、探视。

  六、加强疫情排查和处置。各地要对养老机构在院老人和工作人员进行全面排查,逐一登记。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隔离观察并送发热门诊排查。如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应立即送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出院老年人返回养老机构的,应当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后方可入住生活区。

  七、完善机构内部管控。各地要保障养老机构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强化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指导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基础知识宣传教育,执行食品安全管理规定。采购采取无接触方式定点配送。

  八、做好老年人个人防护。养老机构要每日居室巡查,早晚测量入住老年人和工作人员体温,并做好健康监测记录。杜绝一切形式的人员聚集。

  九、开展老年人心理慰藉。养老机构要加强老年人心理调节,做好正面宣传教育,对隔离观察的老年人要给予重点关怀,必要时及时提供心理支持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