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投资区组织人员带孤寡残疾老人游古城
来源: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 2019-03-05 17:23 阅读人数:1

  33日上午,泉州雨水不断,气温降低,但对来自泉州台商投资区的25名孤寡和残疾老人来说,这天却是让他们开心和幸福的一天。台商区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带老人们走进春天,让他们坐古城旅游专线公交“小白”逛古城,参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还享用免费午餐。 

  清晨6时许,台商区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台商区助老助残志愿者协会、安踏梦想营志愿者协会、禾康扶老助残协会的50多名志愿者就冒雨出门,驱车前往台商区四个乡镇的21个行政村接送一群特殊的老人。 

  这些老人多是孤寡、残疾、家庭困难等,最高龄的老人已91岁。考虑到老人的实际情况,每名老人由2名志愿者全程陪伴照顾。当天的行程中,是由志愿者先把老人从家里接送到台商区管委会广场,随后换乘台商区公交公司爱心支持的两辆大型公交车去市区,到达市区后,再换乘古城旅游专线义务提供的10辆“小白”游览老城区。这期间需要多次上下车,面对腿脚不便需要做轮椅的老人,志愿者们通力合作,有的撑伞,有的背老人,有的抱老人,有的合作着搀扶老人,才让这些老人顺利地坐车游览。 

  “还有这种小型公交车,可以让我四处看风景,太有意思了。”坐在“小白”公交车里,张坂镇玉田村的八旬阿婆蔡淑珍笑得合不拢嘴。她因腰不好不能走路,已经多年没出过家门了。

  在参观游览古城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为老人们详细介绍古城路线中的每一处人文历史,让老人们感受到泉州的变化与发展,提升他们对海丝之路精神、泉州悠久历史和建设发展成就的认知,激发老人和残疾人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

  游逛完古城后,来到闽台缘博物馆中庭。闽台缘博物馆专门调配了一名讲解员为老人们讲解。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在志愿者的呵护陪伴下,老人们笑容满面。参观结束后,安踏梦想营志愿者为每位老人提供送上一份米、油、面包、纸巾等生活用品。返回台商区后,老人们一起享用了由爱心人士赞助的免费午餐,再由志愿者一一送回家。

  孤寡重瘫张德记老人说,“虽然我是重度残疾,两腿无力,虽然我无家人子女,但我仍然非常渴望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一直想走出来,我一直在努力争取实现我的梦想!谢谢你们的帮助,有你们真好!我的愿望终于实现啦!”

  这半天的时间里,不少志愿者们淋湿了一身雨,又忙出了一身汗,但他们心里暖暖的。正如志愿者黄青松说,“看着老人脸上岁月的痕迹,感受着他们这次出游的欢喜与激动,我们辛苦一点没什么。”

  台商区助老助残志愿者介绍,这已是台商区第5年组织孤寡、残疾等老年人群体外出游玩了,去年志愿者带老人们游览海丝亚艺公园,有的老人甚至感动落泪。“他们多因贫困、身体疾病等原因常年在家,未能出门,除了经济上的扶助,老人们也需要精神关爱,志愿者用真心陪伴他们游玩,给他们一次难忘的经历。” 

    在三月学雷锋月中,台商区助老助残志愿者还将陆续组织系列活动,入户慰问20户困难群众、个案帮扶1位居住困难群众改善生活环境和关爱自然洛阳桥红树林卫生清洁服务等活动,他们还将常年举办助老、助残、扶贫、助学等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