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工会部门用心做好民营企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4-06 10:47 阅读人数:1

  4月5日,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第二十四场新闻发布会。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韩卫华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请问疫情期间,工会部门在保民生促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特别是对在疫情期间遇到困难的职工,有哪些服务保障措施?

  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韩卫华回答:

  疫情发生后,市总工会重点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第一,全力参与抗疫防疫工作。第一时间向全市工会发出倡议书,组织工会干部响应号召,下沉到乡镇(街道)、村(居)一线,做好抗疫防疫、服务职工群众等工作。同时,全市工会积极筹集资金,用于抗疫防疫工作。截至4月4日,共筹集资金1515万元。

  第二,启动实施“抗疫助企·工会在行动”系列行动。具体包括提素、建功、护航、暖心、纾困、强基六大工程。围绕六大工程,主要开展以下六项具体工作,一是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助力企业职工学历层次和技能素质“双提升”;同步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名师带高徒”活动,引领职工建功立业、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二是为企业提供“和谐劳动关系健康体检”服务,开展企业集体协商,开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绿色窗口,助力民营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是鼓励基层工会(包括民营企业工会)组织优秀员工开展短期疗休养,给予经费补助。我们还计划开展防疫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疗休养专班。四是实施援企稳岗促就业行动,开展“幸福返泉”活动,为5月31日以前返泉复工的泉州以外的外来务工人员给予交通费补助。五是加大民营企业职工参加医疗互助的组织力度,提高职工医疗保障能力。六是落实好民营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政策,提高工会惠企服务水平。

  第三,用心做好民营企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我们专门出台帮扶文件,具体帮扶对象有两类:一是对职工本人或家庭成员已确诊感染新冠肺炎造成经济暂时困难的职工家庭,按2000元/户标准发放慰问金;二是对符合帮扶条件的因疫致困职工家庭,按常态化送温暖给予每户1000元的慰问标准予以帮扶。相关职工可向当地工会提出申请,我们将实行急事快办,简化工作流程和工作手续。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持续做好各项服务和保障,帮助困难职工尽快走出困境,助力企业尽快“回暖”“升温”,在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工会作为。

  (记者 吴宗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