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救助站和社工帮助下 12岁流浪少年开启人生新旅程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9-02 08:39 阅读人数:1

  昨天是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对小博(化名)来说,虽然他没能准时入学,但在泉州市救助站和海西社工的帮助下,他顺利抵达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这一天,也是他人生中的崭新开始。

  泉州网9月2日讯 (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黄慧欣 洪鹭萍)昨天是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对小博(化名)来说,虽然他没能准时入学,但在泉州市救助站和海西社工的帮助下,他顺利抵达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这一天,也是他人生中的崭新开始。

  今年7月初,12岁的小博在泉州街头流浪。有热心市民报警后,他被派出所民警送到泉州市救助站。当时的他十分瘦小,身上布满被蚊子咬后的抓痕。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直是泉州市救助站的工作重心之一。站内设有单独的未成年人受助区域,配备专业社工和心理沙盘室,让受助未成年人有温馨的生活区域,遇到困难可以及时得到帮助。小博在救助站生活的40多天里,工作人员和海西社工都格外重视他的日常生活,每天安排5小时供他阅读书籍、观赏纪录片和电影等,也经常陪他到操场打篮球、跑步。

  救助站工作人员和海西社工发现,小博的户籍情况、监护人情况都比较复杂,如何为他寻找妥当的成长场所是一大难题。

  他的原生家庭情况特殊,没有人能抚养他,最后收养他的人将他带到泉州,让其“自主生活”,他因此成了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这些可能给他的心理带来一定的影响。考虑到这些,海西社工对接心理咨询机构,请心理咨询师为他进行心理疏导。几次疏导后,他重拾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心理咨询师建议尽快为他提供一个能长时间安稳生活的环境。

  泉州市救助站从小博的户籍所在地社区逐级往上至各部门进行协调,都无法得到妥善的处理结果,遂发函请上级领导部门进行协调。在上级的支持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终于在近期敲定,9月份将小博送至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

  昨日,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小博跨越800多公里,抵达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那里有更多的同龄人与他作伴,也有更多更稳定的学习机会,让他的人生可以翻开新的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