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救助管理站举办“心系救助·义路同行”2018年度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
来源:泉州市民政局 2019-03-25 15:38 阅读人数:1

  自泉州市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外展服务项目开展以来,在专业社工机构泉州市海西社工事业发展中心的协助下,泉州市救助管理站共组建了语言翻译志愿者、医疗志愿者、外展志愿者、环卫工志愿者等4支志愿者队伍。来自五湖四海的200余名志愿者们心系救助,共同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外展、劝导、医疗、寻亲等志愿服务,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值此三月学雷锋活动月之际,为了激励广大救助志愿者,提升他们的服务积极性,同时让志愿者更加了解救助政策知识,3月23日下午,泉州市救助管理站联合泉州市海西社工事业发展中心举办“心系救助·义路同行”2018年度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暨2019年度志愿者队伍授牌仪式,对2018年度参与救助管理志愿服务工作的杰出志愿者代表进行表彰,对已组建及新组建的志愿者队伍进行授牌。 

  泉州市救助管理站站领导及工作人员、泉州市海西社工事业发展中心社工及来自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媒体、爱心商家的14名救助志愿者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通过观看救助站纪录片《回家的路》,此次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站领导首先总结了2018年志愿者参与救助管理志愿服务的总体情况,对志愿者的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接下来救助站、社工、志愿者的多方联动提出合作方向。接着进行的是2018年度优秀志愿者表彰仪式,由站领导和社工机构负责人对8名参与救助管理志愿服务、来自不同领域的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在8名接受表彰的志愿者中,有来自公安部门、给予寻亲工作极大支持的人民警察,有来自新闻媒体、为宣扬救助管理正能量发声的媒体工作者,有来自医疗部门、为受助人员提供义务诊疗的医务工作者,有为受助人员提供义剪服务的爱心商家代表,还有积极提供流浪乞讨人员线索、参与外展服务的爱心市民和高校志愿者。表彰仪式后,又对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救助管理志愿服务,来自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公益团体、企业商家等单位的7个2019年度志愿者队伍进行了授牌。 

  表彰和授牌仪式结束之后,海西社工向在场人员进行救助政策和知识的讲解。社工通过“什么是街友”、“什么是救助站”、“泉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基本情况”、“志愿者能够为街友做什么”等几个方面的阐述,让现场志愿者更加深入了解救助管理工作。 

  宣讲结束后,现场志愿者与救助站工作人员、社工就“部分流浪乞讨人员的落户和就业”、“职业乞讨人员及未成年乞讨人员的救助”、“志愿者接下来服务的方向”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经过思想的碰撞,不仅加深了大家对服务群体的了解,也提高了志愿者参与救助服务的积极性。 

  活动结束后,爱心商家志愿者还为在站救助的4名受助人员提供了义剪服务,他还表示,希望能够经常来救助站为他们义务理发。 

  此次活动是泉州市救助管理站首次举办对救助志愿者及志愿者队伍的表彰和奖励,不仅起到激励志愿者的作用,也为优秀志愿者及志愿者团队领袖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相信在救助站、社工与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可以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带来更优质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