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与公安部门共同建立 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寻亲服务合作机制
来源:泉州市民政局 2018-06-21 16:39 阅读人数:1

  6月19日是第六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泉州市救助管理站邀请泉州市人大代表、政协代表、市公安局领导、各县市区民政局领导、泉州市第一医院、第三医院代表以及社会热心人士代表共30余人参加“开放日”活动,走进泉州市救助管理站参观受助房、监控室、健身房、心理咨询室等救助管理机构硬件设施,了解受助人员的饮食起居和受助情况,“零距离”接触救助管理工作。

  活动现场,除了召开工作座谈会,深入探讨救助管理机构长期滞留人员寻亲工作及落户工作等议题外,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分别由泉州市救助管理站、泉州市公安局制作的两部寻亲工作宣传片。

  “开放日”活动最重要的一项议程,是由泉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周振强与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陈建新共同签署“警务大数据+救助寻亲”合作协议。该协议从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工作要求三个方面明确了泉州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寻亲服务合作机制的具体内容。在组织领导方面,成立泉州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要由泉州市民政局救灾与社会救助科、泉州市救助管理站、泉州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户政支队、科通处等相关人员组成;在工作机制方面,明确民政部门的主要职责是对新接收及滞留在站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并登记造册,即时提交公安机关进行查询比对。由公安机关的指挥情报中心进行统一指挥调度,运用警务科技对救助管理机构提供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快速查询比对,协助查找亲属,由刑侦支队对长期滞留人员进行DNA信息采集和比对,由户政支队将滞留在救助管理机构超过3个月仍无法找到家人的流浪乞讨人员录入统一的集体户,由科通处建立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信息数据库,开发寻人警务APP应用,做好技术保障,由各辖区派出所做好引导护送工作。协议还从建立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信息搜集机制、比对查询机制、反馈机制、寻亲服务沟通协作机制等四个方面,以及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保障专项资金、寻亲工作奖励激励等方面对民政部门与公安部门共同开展的运行机制和运行保障加以明确。

  泉州市民政部门与公安部门建立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寻亲服务合作机制,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和警务大数据资源,做优做强流浪乞讨人员寻亲服务的一个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提升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工作水平,圆更多家庭的团圆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