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城乡低保民主评议和审核审批制度
来源:晋江市民政局 2019-05-20 16:58 阅读人数:1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城乡低保审核审批程序,切实提高救助对象的准确度和救助工作时效性,增强群众对救助工作的满意度,近日,晋江市制定出台《关于规范和完善城乡低保民主评议和审核审批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  

  《通知》明确了城乡低保民主评议小组成员不得少于15人,主要负责城乡低保评议会务准备、材料收集、公示及入户调查等工作,民主评议工作转变为事后监管手段,会议在低保对象年度复核认定时由镇级社会事务办组织集中召开。 

  《通知》还要求镇级,一要成立城乡低保审核小组和审批小组,组成人员分别不得少于3人和5人,明确审核审批小组的工作职责及审核审批程序;二要全面完善城乡低保档案资料,指定专人负责,加强信息化应用、人工化归档及动态化调整管理工作,大力推进城乡低保资金发放名册、低保信息系统数据、镇村两级公示信息“三账”合一;三要建立城乡低保民主评议、审核及审批工作长效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完善城乡低保财产核查、近亲属备案及动态管理等制度。 

  《通知》的出台旨在优化城乡低保审核审批流程,以实现精准救助、缩短审批时间,加大审批频率,更加便捷服务困难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