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出台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来源:晋江市民政局 2019-04-17 09:59 阅读人数:1

  日前,晋江市制定出台了《晋江市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了晋江市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主要围绕五个方面实施:一是健全社会救助制度。不断改进城乡低保认定办法,完善临时救助政策,开展临时、医疗、住房、教育等专项救助工作。二是强化社会救助资源统筹。完善社会救助部门协调机制,整合各项民生保障资源和社会各界力量,大力推进“四帮四扶”工程,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三是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优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流程,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及部分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至镇级。四是加强社会救助能力建设。建立社工介入社会救助的长效机制,通过购买服务项目或岗位等方式,加强基层社会救助工作力量。五是创新社会救助监督检查机制。健全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备案制度,社会救助联合监管机制及社会救助工作容错纠错机制。

  此次试点工作的开展,旨在着力打造运行规范、高效便捷、制度衔接、政社互补、兜底有力的多层次综合救助新格局,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晋江社会救助综合改革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