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多举措提升社会救助水平
来源:泉州民政网 2018-07-19 10:36 阅读人数:1

   2018年以来,晋江市立足本市实际,以“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为原则,践行“为民爱民”的工作理念,着眼困难群众的需求,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科学施策,切实提升社会救助水平。

  一是深入开展城乡低保对象复核认定工作,提高救助精准化水平。严格贯彻落实省、泉州市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开展2018年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复核认定工作,全市共调整取消低保对象及特困人员205户480人,进一步提高了社会救助的精准化水平。截止2018年6月,晋江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及特困人员5127户,9095人,发放救助金约2395.61万元。

  二是推进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提高救助供养标准。从特困人员的生活和护理需求出发,结合经济发展水平,科学提高救助供养标准。2018年1月起,晋江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由原来的全自理每人每月1000元,半护理每人每月1200,全护理每人每月1450元,调整到全自理每人每月1010元,半护理每人每月1235元,全护理每人每月1460元,对机构集中供养的对象,救助标准再提高20%。截止2018年6月,全市共有特困人员445户454人,发放救助金311.96万元,有力地保障了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

  三是深入实施 “四帮四扶”工程,助力特困家庭脱贫解困。2018年,晋江市委、市政府继续投入3000万元,持续开展帮扶工作,进一步拓宽帮扶面,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帮扶范围,通过市、镇、村三级共确定292户重点帮扶家庭,其中城乡低保家庭1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共同助力困难群众脱贫解困。

  四是大力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填补救助体系缺项。2018年以来,晋江市积极开展临时救助工作,上半年全市共投入临时救助金295.05万元,切实帮助1182户次困难家庭缓解因疾病、子女教育、意外事件等突发性、临时性、紧迫性的困难,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