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四项举措提升社会救助工作水平
来源:丰泽区人民政府网 2017-12-19 10:06 阅读人数:1

   加强社会救助工作领导。进一步加强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领导,2017年将区社会救助工作协调小组调整充实为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小组,新增加了团区委、区妇联等成员部门进一步发挥统筹协助作用,建立健全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教育、司法、财政、人社、住建、卫计等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各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合作,统筹救助资源,提升社会救助综合效应

  健全社会救助工作体系。2017年继续开展精准低保,新制定了特困人员供养、困境儿童保障等专项制度,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政、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工作,建立健全与丰泽区经济社会相适应,以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为主,辅之灾害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困境儿童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社会救助工作体系。 

  规范社会救助资金管理。区民政局于2017年初印发了《关于加强民政社会救助资金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泉丰政民〔2017〕10号),进一步规范救灾资金、低保资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医疗救助资金、临时救助资金和其它救助资金的使用,坚持专款专用,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标准和程序使用社会救助资金,实行社会化发放,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了社会救助资金发放的有效性、规范性和安全性。 

  完善社会救助监督机制。丰泽区将社会救助工作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区委、区政府把低保工作纳入区对街道的年度绩效考核体系,推动了我区低保工作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专项检查我区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情况,对社会救助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给予较高评价。区民政局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及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工作。同时,加强社会监督,及时将社会救助情况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使社会救助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