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救助站加大特殊受助人员护送返乡力度
来源:福建民政 2017-05-18 16:04 阅读人数:1

  泉州市救助站加大特殊受助人员护送返乡力度,助圆寻亲返乡梦

  对于一些离乡多时、身心状况不佳的特殊受助人员来说,找到自己的家人,回到自己的家乡和亲人团聚,是他们最大的愿望。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泉州市救助站通过多种方式,努力协助精神病人、危重病人、痴呆傻等特殊受助人员寻亲返乡。今年以来,该站已护送38人返回原籍与其家人团聚,其中省内25人,省外13人。

  在泉州市救助站护送到外省的13名受助人员当中,有4个受助人员的情况十分特殊。一名陕西籍男性受助人员,中风后被送入市救助站,经过医疗部门救治之后被安置于厦门爱欣养老公寓,经过工作人员多次回访,该人员终于说出自己的真实信息,经核实无误后由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护送返乡;一名云南籍女性受助人员,被送入市救助站后因身体不适被送至市第一医院检查治疗。经检查,发现该女子患有艾滋病、梅毒等性病,且艾滋病处于晚期。经过工作人员到医院多次回访,该受助人员终于说出自己的真实情况,后由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协同泉州市第一医院医生护送其返乡;一名江西籍男性受助人员,下半身残缺、只能依靠上半身双手支撑行走,被警察护送入站后行为异常、答非所问,不愿说出自己的真实信息,在站期间,工作人员每天对他嘘寒问暖,最终终于感化了他,确认身份后由工作人员护送返乡;一名四川籍女性受助人员,智力比较低下,8年前和家人来到泉州后与家人失散走失,被送入市救助站后,由市救助站先后安置在南安雪峰山庄养老院和厦门爱欣养老公寓。该受助人员在托养机构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学会了基本的生活自理,甚至还学会了听说闽南话。8年来,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一直没有放弃为其寻亲,经历了上百次不厌其烦的回访。今年3月份,该智障人员终于回忆起了一些有用的信息,最终在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为其查找到原籍并护送返乡与离散多年的家人团聚。

  这些特殊受助人员能够返乡与家人团聚,离不开市救助站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两项工作:一是对托养安置对象的例行回访。市救助站坚持每月一次,对托养安置对象进行回访,一方面是了解所有托养对象的生活、身体恢复情况及托养机构的安全管理情况,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持续回访个别托养人员,以期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对于送医治疗人员,市救助站也会于隔天就安排工作人员到定点医院进行回访,了解诊治情况;二是加强与辖区派出所的合作,及时核查人员信息。市救助站与辖区城东派出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只要市救助站获得特殊受助人员有价值的身份信息线索,城东派出所就会及时协助协查,通过加强沟通合作,强化特殊受助人员的身份核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