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四举措推进城乡低保工作
来源:福建民政 2017-10-25 15:40 阅读人数:1

  一是严格核实对象,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将申请对象的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作为主要调查内容,家庭收入原则上按可支配收入的口径核算,尽可能做到家庭收入测算的全面、准确,同时考虑家庭必不可少的支出。二是严格审核审批,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坚持两榜公开公示,推行民主评议票决制,建立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备案制,坚持凡进必核的原则,依托全国城乡低保信息系统和福建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全面采集核查城乡低保家庭经济状况,实现市、镇两级救助信息网络联通,确保及时准确的救助困难对象。三是严格动态管理,切实做到有进有出。落实低保对象动态管理制度,针对不同类型的保障对象按月、季或半年开展核查,对核对报告存在疑点的低保家庭,重点进行详细调查,及时动态管理。2013年、2016年及2017年晋江市相继开展了城乡低保重新申请复核认定工作、城乡低保精准识别工作、城乡低保复核认定工作,大幅提高低保施保准确率,确实做到保障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四是严格资金管理,切实做到资金安全。不断完善城乡低保资金的筹措、管理、发放体系,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做到专户存储、专项管理、专款专用。同时,围绕城乡低保政策落实、工作部署推进、社会救助对象的准确认定以及救助资金的管理使用等重要内容,多次开展社会救助资金专项检查工作,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并就发现问题进行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