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职业教育
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中华职业教育社 泉州广播电视台关于举办“2023年泉州市职业教育系列宣传展示季”活动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2023-04-30 23:32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教育局,泉州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各职业学校(含本科层次职业学校、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下同):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宣传泉州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展示我市职业学校师生风采,扩大职业教育的社会认知和影响力,泉州市教育局、泉州中华职业教育社、泉州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2023年泉州市职业教育宣传展示活动季”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安排

  (一)举办“泉州市第三届职教展”活动

  1.评选2023年泉州市职业学校“名师工匠”

  通过展示名师工匠的事迹,宣传职业学校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和感人事迹,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1)评选条件

  ①师德高尚,为人师表。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国守法,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道德情操高尚,遵守社会公德、教师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②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坚持育人为本,学识扎实,治学严谨,教学业绩突出;有仁爱之心,关心关爱学生;在教书育人方面有突出贡献,受到师生和家长普遍赞誉,在全市职业教育中具有一定榜样作用。

  ③扎根一线,成绩突出。从事职业教育教学一线工作5年以上,积极参与各类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和社会服务,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或指导学生技能竞赛且获得优异成绩。

  ④技能精湛,水平领先。在技术技能、技艺研发和操作等方面拥有先进操作(工作)法,社会服务成效突出;有参加各类技能比赛获奖,或者荣获过技术能手、技能大师、工匠、相关行业大师等称号者优先。

  (2)名额要求

  每个学校可推荐不超过2名;

  2.评选2023年泉州市职业学校“优秀毕业生”

  通过展示优秀职业学校毕业生风采,宣传职业学校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成果,倡导正确的人才观。

  (1)评选条件

  ①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并取得突出的工作实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②在校期间参加技能竞赛获得优异成绩,或者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展示工匠精神,职业技能水平高。

  ③鼓励推荐以下类型的优秀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服务社区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优秀毕业生;参军入伍的优秀毕业生;获得各类工匠、技能大师、劳模等荣誉称号的优秀毕业生;创业典型优秀毕业生。

  ④应届毕业生或者毕业不超过5年的往届毕业生(2018年及以后毕业)。

  (2)名额要求

  每个学校可推荐不超过2名的优秀毕业生参评;

  3.评审程序

  通过专家评审(占80%)和网络投票(占20%)相结合进行综合计算排名,最终评选2023年泉州市职业学校“名师工匠”“优秀毕业生”各30名。

  (二)举办2023年高、中职学校云游校园及招生政策解读系列活动

  1.时间安排

  2023年5-6月

  2.活动内容

  ①解读2023年泉州市职业学校招生政策及志愿填报指导;

  ②通过云游校园,展现职业学校办学情况(含师资力量、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办学成果等)。

  3.活动形式

  ①活动开场邀请泉州市教育局领导解读2023年泉州市中职学校招生政策;

  ②各职业学校专场活动,由各校与泉州广播电视台自行商定活动方案。各职业学校可根据自愿原则参加本项活动。

  (三)拍摄职教风采系列短片或短视频

  1.时间安排

  2023年4月-7月

  2.活动内容

  由泉州广播电视台无线泉州为学校拍摄宣传短片或短视频并进行展播(具体活动方案由双方自行商定),充分展示学校办学特色、办学风采、办学成果。各职业学校可根据自愿原则参加本项活动。

  3.活动形式

  ①拍摄“职校里的企业'咖'”系列短视频,展现各职业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果及人才培养成效。

  ②拍摄“职校里的'00后'”系列短视频,通过各职业学校优秀学子技能展示,突出职业学校青年有为。

  二、有关事项

  1.本系列活动将通过泉州市教育局、泉州中华职业教育社相关网络平台及泉州广播电视台相关媒体平台(包括新闻广角微信公众号、无线泉州微信公众号、无线泉州视频号、无线泉州直播平台、无线泉州APP等)进行全方位宣传展示。

  2.各职业学校要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师生参与,严格把握“名师工匠”和“优秀毕业生”推选范围和条件,坚持标准,认真把关,择优推荐。

  3.各职业学校填报“2023年泉州市职业教育系列宣传展示季学校简介”(见附件1)并报送2张学校主要景观照片,于5月9日前发送至工作邮箱,作为宣传使用。

  4.“名师工匠”“优秀毕业生”申报者提交《申报表》《汇总表》(见附件2~5)及装订成册的佐证材料,电子照片2张(一张标准照,两寸免冠;一张工作场景照)。以上材料由推荐学校统一汇总,电子版材料(word、盖印扫描pdf版本及电子照片)于5月9日前发至工作邮箱。纸质版材料(1份)由学校汇总并寄送至泉州市丰泽区祥远路田淮街泉州广播电视台。

  

    附件:1.2023年泉州市职业教育系列宣传展示季学校简介

       2.2023年泉州市职业学校“名师工匠”申报表

       3.2023年泉州市职业学校“名师工匠”推荐汇总表

       4.2023年泉州市职业学校“优秀毕业生”申报表

       5.2023年泉州市职业学校“优秀毕业生”推荐汇总表

  

 

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中华职业教育社   泉州广播电视台

    2023年4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