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义务教育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做好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2021-09-23 00:03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教育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市直学校: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做好中小学教育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1〕37 号)的要求,现就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做好我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师生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师生安全。务必高度重视、高度自觉、高度负责,综合研判疫情形势,按照“属地管理、科学统筹、一县一策、一校一案”的原则和“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不增加家庭经济负担、不增加教师教学负担”的要求,迅速行动、科学组织、精准施策,合理高效管理好教育教学。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的信息化手段,有效整合国家、省、市、县和学校网络教育教学资源,保证线上教学随时启动、线上线下随时切换,为教师和学生建立教学和辅导的双向交流渠道,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网络教育教学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管理到位。

  二、工作措施

  (一)合理组织安排教学

  要按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和“方便师生、方便家长”的原则,“一县一策”“一校一案”制定实施教育教学管理办法,综合研判并选择适当的教学模式。各县(市、区)应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及时研判提出辖区内采取线上或线下教学的学校及模式,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批准后实施。

  1.精心组织线上教学。开展线上教学的学校要根据不同学段做好教学统筹安排,明确线上教学任务要求,初中和普通高中实施的线上教学,侧重运用在线教育平台和网络媒体对学生进行课程教学、学业辅导、答疑服务等教育教学活动;小学中高年级侧重通过课外阅读、新课导学、重点知识串讲辅导等形式,引导学生提高居家学习质效;小学低年级及幼儿园不开展线上课程教学,可通过课程资源推送等方式指导家长科学安排居家学习生活。

  2.科学安排线下教学。综合研判疫情形势,可开展线下常规教学的学校要按照闽教体〔2021〕28号文件及相关防疫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日常教学中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重点人员的摸排监测。对于因疫情防控需要临时居家健康监测的学生,要统筹指导好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可根据实际选择采用直录播方式让学生远程参与课堂教学或者向学生推荐有关资源,指导学生居家自主学习,并做好学习跟踪和辅导等工作。

  3.合理把控教学进度。要充分考虑学生居家学习和线上教学的特点与局限,结合省、市教研部门发布的各学科各年级的“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学科指导意见”,合理把控教学进度,有序开展教育教学。要加强过程性评价和反馈,鼓励创造性开展教学设计,如设计项目式学习、研究性学习等,促进学生深度学习,保证学生线上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4.强化毕业年级教学工作。教师要基于居家学习的特征,以《课程标准》和教材为依据,加强对新中考新高考的命题研究,准确把握好教学内容深度、广度。引导学生保持平和心态,科学开展毕业年级教学工作,加强对学科知识的总结梳理,落实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提高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时事,提升思维品质和家国情怀

  (二)充分用好教学资源

  按照课程教学安排,科学研究甄别、有效整合现有网络优质教学资源,同时注重增强学生课堂学习参与度,坚持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理念贯穿到资源选择使用全过程、各环节,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使用的最优化。

  1.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学校结合实际,按照实用、适用的原则运用教育部开通的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网址:ykt.eduyun.cn) 、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www.fjedu.cn)、福建教研网(www.fjspjs.com) 、泉州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www.qzjyzyw.com/)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鼓励市县和学校选用具有教学设计、教学交互和教学管理功能的平台。

  2.优化统整教学资源。要有效优化统整现有的教学资源,强化规范管理。要按照“立德树人”的要求,把好线上教学资源质量关,加强教学资源的政治审查、内容审查,尤其是意识形态和科学性审查,要积极组织区域内名师和骨干教师分年级、分学科遴选教学视频等课程资源,并进行资源优化与整合。鼓励教师积极学习借鉴平台提供的优质课程案例,有机组合或创造加工各类优质资源,优化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

  3.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学校要加强学生线上自主学习指导,科学设置学习任务和学习目标,帮助学生制定线上学习计划,有效利用平台学习资源,合理选择其他线上资源,科学安排课后学习时间,主动做好预习复习、开展探究式学习和项目式学习等,促进学生养成自主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学校可组织教师通过平台或互动工具软件及班级群、电话、视频、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师生互动交流;鼓励学生通过班级群、学习小组、学伴结对等方式,进行同学间交流讨论、合作学习、互帮互助

  (三)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在确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模式的基础上,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丰富专题教育资源,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宪法法治教育、品德教育、劳动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疫情防控教育、生命与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经典阅读等内容。

  1.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五育并举”,科学合理设置各类课程。要实施美育课程,积极开展居家体育活动,借助居家环境发挥“劳动育人”功能。要注重五育融合,在课程实施中增强动手操作、实践体验与自主探究能力,努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抓好分类分层教学。分类抓好高中、初中、小学起始年段和高中初中毕业班的教育教学工作,广大教师要遵循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评价一致性的原则,抓好班级不同学生的分层教学,要鼓励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书面作业及实践活动类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学校应协调统筹控制好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严格落实考试管理要求,确保教学的有效高效。教师因材施教,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信息收集,精准分析学情,促进差异化、交互性教学和个别化指导,特别是关心帮扶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

  3.重视家校协同育人。根据不同学生群体特点,通过告家长一封信、线上家长会或讲座等多种途径密切家校沟通,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线上教学工作,陪伴孩子共同制定居家学习计划,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加强对孩子疫情期间心理疏导,特别关注学生电子产品使用时间,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协同提高孩子线上学习效率,增强线上教学科学性和精准度,努力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提高政治站位,务必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结合本地特点及疫情形势,认真制定相关配套服务措施,确保总体目标和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二)有序推进,一校一案。各县(市、区)教师进修学校要主动作为,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和指导,各校结合实际,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线下教育教学管理各项工作,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集体备课制度。教师要时刻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和学习情况,要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加强对参与疫情防控医护人员子女、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等特殊学生群体的关爱和指导,采取适当方式,提供更有针对性、更为贴心的线上教学服务。注重培养学生科学合理利用电子设备的习惯,控制使用时间,保障用眼卫生,注意防控近视。

  (三)主动对接,抓好保障。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主动积极争取财政、工信等部门以及网络运营、电视传媒等企业的支持,充分发挥各类教育教学、教育技术等专业机构的优势,进一步做好线上教学的硬件设备保障和技术支持、课程资源建设等工作。

  (四)统筹落实,强化督查。各地教育督导机构要将疫情期间教育教学情况纳入督导范围,要巩固好“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成果,对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线下教学有关要求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泉州市教育局

2021年9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