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义务教育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暑期工作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2021-07-14 23:51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教育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市直中小学:

  暑期临近,为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引导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和睦、充实的假期,现就做好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暑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五项管理和减负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和减负措施的有关要求,对标对表,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全面规范教育教学行为。

  二、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各中小学要进一步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要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泉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各高中校要切实落实 2020年秋季新修订的《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相关写实记录及时录入省级管理系统,按照高中新课程方案要求,加快推进育人方式改革。

  三、严控作业总量精选暑假作业。科学合理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为学生留下充足的放松身心时间;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研究开发符合本校学情的校本暑期作业;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提倡布置阅读、研究性学习等形式多样的暑期作业,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四、巩固提升控辍保学工作。各县(市、区)要按照《泉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台账管理健全联控联保机制的意见》(泉教办综〔2020〕19号)文件要求,强化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责任,落实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失学辍学学生工作台账,抓好劝返复学工作。加强家校协同,落实临界辍学生帮扶举措,确保所有学生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将控辍保学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全方位巩固拓展控辍保学攻坚成果,确保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五、加强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强化师生安全教育,重点开展防溺水、居家及外出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按照校园安全有关要求,全面排查梳理校园及周边存在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安全问题,及时发现、坚决消除涉校风险隐患。制定应急值班留守方案,保障校园服务管理有效运转,上下联络畅通,及时规范处理各种突发情况,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六、严格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公平公正公开组织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坚持阳光招生加大招生工作监督。加强招生政策宣传和引导,加大招生统筹管理力度,清理不必要的证明材料,简化入学手续办理。初中新生实行电脑均衡编班,编班结果及时在学校公示。加大民办学校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规定。各中小学严肃招生纪律,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风险评估和处置应对,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社会、家长、学生监督,确保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招生工作完成后,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中学要及时将公民办初中学校的招生录取结果上传至泉州市义务教育招生信息管理平台,并形成2021年秋季招生工作总结,于 9月5日前报市教育局中教科(邮箱:zjk@qzedu.cn)。

  七、加强学生学籍管理和监控。严格按照规定加强学籍管理,规范做好学籍录入、接转、接续等工作,及时准确更新学籍系统数据。加强学生学籍管理,严禁“人籍分离”。各校应于9月15日前完成新生学籍档案信息的录入和上报工作,教育主管部门业务科室应于9月25日前完成审核工作。

  八、丰富中小学生暑假生活。严格执行校历和作息时间有关规定,合理安排暑假时间,暑期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任何形式的集体补课或辅导。鼓励学校暑假期间开放学校自习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和运动场所等,积极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社会资源,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情况下,组织学生自愿参加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文体活动和社团活动,开展“暑期读一本好书”以及名篇佳作赏析活动,帮助学生调整心态、舒缓压力,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增长知识、提高素养,引导师生度过健康、安全、文明、有意义的假期。

  九、落实落细校园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多病共防,通过各种形式教育引导师生和家长加强个人防护意识,全面细致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师生离校管理,强化留校师生生活服务保障,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落实教职员工“应检尽检”的核酸检测要求,认真做好暑期值班值守,提升校园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校园和谐稳定。所有师生员工坚决不出境,非必要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接触史的要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属地政府落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确需出省的,要提前报学校批准,学校要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鼓励年满18周岁学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切实提升教育系统疫苗接种覆盖率。

  十、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开展“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达标高中”创建评估,以评促建、评建结合,推动学校对标整改、依法办学、提升内涵;加强泉州市普通高中强基计划学科教学联盟建设,推动学校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发挥示范高中建设学校、课改基地校、教改示范校、特色高中的专业引领,加强统筹协调、培育建设与监管指导,推动学校创新教育教学管理, 提升办学品质。各初中学校要加强初中学额巩固和教育质量分析工作,统筹运用评价手段,发挥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积极导向作用,提升办学质量。各中小学要按照《泉州市“点题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工作方案》要求,加强调研和宣传,以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为契机,推动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各小学要按照《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精神,坚持以儿童为本,做好幼小科学衔接工作。

  各中小学要认真对照本学年的工作要点和计划安排,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制定好下学期工作计划,做好新学期工作各项准备。

  

泉州市教育局

2021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