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义务教育
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全市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2-22 01:26 阅读人数:1

泉州晚报讯 (记者吴丽娇 通讯员钱畅)义务教育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长期以来,我市把控辍保学与教育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深化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失学辍学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年10月,我市辍学适龄儿童总人数从原台账6122人降至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的辍学人数已于2019年11月底从1252人降至0人。

抓好控辍保学、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通过大数据比对和进村入户走访等方式,排查出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68862人次,已实现控辍保学动态“清零”,目前未发生因贫失学或因学致贫。

实现动态“清零”,背后是我市教育部门的不懈努力,除了出台多份文件外,还精准落实各项助学政策,不断加大对贫困学生的帮扶力度。在落实国家助学政策方面,及时拨付学前教育助学金、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膳食补助、中职国家助学金、普通高中助学金等,实现从幼儿园到高等教育各学段全覆盖。5年来,共安排学生资助资金12亿元,资助规模138.8万人次。

“我们坚持从最困难的地方做起,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全面改善农村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5年来,我市推动农村学校校舍及校园附属设施建设项目1800多个,已改造面积172.6万平方米,投入建设资金39.2亿元,投入仪器设备采购资金11.8亿元。

此外,在提升乡村教师待遇方面也有显著成效。5年来共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原乡村教师补贴)3.9亿元,投入乡村教师体检经费4526万元。同时,不占核准岗位数,直接聘任2094名坚持在乡村学校任教累计满25年并已取得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教师,鼓励教师长期在乡村任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