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义务教育
泉港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概述
来源:泉港区教育局 2020-12-16 09:19 阅读人数:1

  “十三五”期间,泉港区紧紧抓住绿色石化港口新城开发建设的时机,积极顺应“上好学”民生期待,努力整合优化教育布局,补齐教育事业短板,推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优化布局规划推进均衡发展。按照“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在“十三五”期间,计划投入9.94亿元,新建诚平小学综合楼等项目28个,新建校舍17.27万平方米,改扩建泉港二中等项目13个,面积12.17万平方米,确保教育资源布局与城市建设、社会发展相适应结合全区产城融合、石化安控区征迁、“二孩政策”人口回升等实际情况,制定《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补齐教育发展短板,促进教育优质均衡持续发展。2016年以来全区累计投入教育建设资金3.7476亿元,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33个,总面积12.5万㎡,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9395个。投入4000多万元进一步完善农村薄弱校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着力缩小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差距。

  二是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均衡发展。投入2380万元建成教育城域网云平台,覆盖全区77所学校,实现安防监控、资源共享、云教育、家校互通功能,所有中小学校可实现万兆到校、百兆到班。2016年至今,共投入4000多万元为全区中小学添置信息技术装备及相关软件,配置教师专用电脑2589台,争取在2020年达到教师人手一台办公电脑。建设学生用计算机教室83间共3445台电脑、多媒体专用教室178间、多媒体普通教室1171间,实现“校校通”“班班通”。努力通过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助推泉港教育“弯道超车”。

  三是改革办学模式推进均衡发展。主动对接省、市名校,通过合作共建、联校教研等形式“高位嫁接”,提高办学水平,在原有美发中学的基础上建设“福建师范大学泉港实验中学”,新建“福建师范大学泉港实验小学”1所,在学校管理、学科教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探索实施“集团化”办学,先后组建了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和泉港区第二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4所区直实验小学分别捆绑1至2所农村薄弱学校进行结对帮扶,提高农村学校的办学水平,推进高位均衡,有效缓解群众“上好学”的迫切需求。

  2020年我区小学综合差异系数为0.394,小于0.5;初中综合差异系数为0.387,小于0.45,均达到国家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