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义务教育
丰泽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情况
来源:丰泽区教育局 2020-12-15 16:37 阅读人数:1

  我区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予以推动,统筹制定实施方案,狠抓相关评估指标短板,推动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断巩固提升。

  一、主要成效

  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稳步提升,居全市前列。2020年,学前三年教育适龄儿童入园率为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97.2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380%,应届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的普职率为60.80%,城东中学获评“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泉州九中获准“省一级达标高中”,7所学校获评“省教育教学改革示范校”。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福建省教育工作先进区”、全省首批“教育强区”、“福建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 、“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等多项省部级荣誉称号,全区各级各类教育取得预期成效。

  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对一些薄弱学校进行更名提升。泉州十中与泉州师院等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更名成立泉州师院学院附中,东星小学升格为区直属实验性小学;妥善解决好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问题,目前全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在校学生总数的62.3%以上,同时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开展爱心午餐和课后延时服务,着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无暇接送子女的难题。

  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实现全覆盖;校园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和艺术教育活动形式不断创新,体育、艺术“2+1”项目建设有序铺开,校园足球运动有力推进,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扎实推进学校特色化办学,推进艺术教育和闽南文化进校园,形成“一宫一特色”“一校一品”的发展格局,培育传统文化艺术传承、科技创新、网络空间信息化教学、书法教育、体育特色项目等一批“国字号”特色校32所。

  全区共有15所幼儿园获评“省级保教改革建设园”,各级示范园占比达40.3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2.59%。

  目前全区有市级以上中小学名教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174人,共成立了23个区级名师工作室,共20个学科,覆盖100%的学科,还成立了10个区首批教育领航团队工作坊。

  全区共有24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通过省级评估验收,通过率全市首位。规范招生行为,推动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

  三、差异系数测算

  据测算,2020年我区(公办含市二实小)小学综合差异系数为0.321,小于0.5初中综合差异系数0.368,小于0.45,均达到国家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